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物理学院赴岑巩开展文化专项精准扶贫社会实践
文:何雨璞、陈重阳 图:物理学院新传中心 刘璇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7-10 4299

  近日,由物理学院栋梁工程·立人四班和研究生党员代表组成的社会实践队前往我校定点扶贫单位——贵州省岑巩县开展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精准扶贫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深入地进行岑巩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保护和宣传工作。

  7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赴岑巩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在岑巩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举行。岑巩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刘辅平、岑巩县旅游中心副主任杨通友、思州文化研究会专家杨胜松、石定远、熊天木和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参会。

1.png

  座谈会上,杨通友介绍了岑巩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中共岑巩县委县政府在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上面的工作与成效,鼓励同学们帮助岑巩打好“文化牌”。杨胜松和石定远讲述了岑巩县对非遗项目的申报和挖掘工作,希望同学们让更多文化灿烂绽放,一展古思州传统文化的魅力。

2.jpg

  学院带队老师陈重阳向岑巩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各位领导对实践队提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提醒队员们听安排听指挥,尊重民风民俗,通过本次日程安排合理科学的实践,一定能为岑巩县的“文化扶贫”贡献成电人的力量。

  最后,刘辅平对电子科技大学和物理学院不远千里前来帮扶表示由衷的感谢,指出思州文化是湖南和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希望同学们认真调研,积极宣传,巩固思州在文化传承上的纽带作用,并预祝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3.jpg

  7月9日上午,实践队全体师生在杨胜松和石远定的带领下,参观了思州石砚博物馆。参观中,两位专家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思州石砚名字的由来和其悠久的历史,通过管内雕刻技法和奇闻趣事的展示,实践队更加深刻认识到思州石砚在思州地区文化传承的独特性以及高超技艺。

QQ截图20190710013834.png

  7月9日下午,实践队全体师生赴周永平思州石砚制作基地开展调研活动。思州石砚龙派第五代传承人、民间艺师周永平在展厅为大家详细介绍思州石砚周氏龙派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周氏龙派的深浮雕、浅浮雕技法。

5.jpg

  随后,周永平带领实践队参观思州石砚的生产基地,并就思州石砚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趋势走向与实践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合作交流、市场定位、文化传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并在思州石砚保护和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6.jpg

  据悉,物理学院贵州岑巩精准扶贫专项实践队连续四年累计派出90余名师生前往岑巩开展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实践队曾获2017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并连续两年获评校级社会实践特等奖。今年,在学校扶贫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实践队将在16天的实践中,前往水尾镇、平庄凯控村等实地调研思州石砚、思州傩技傩戏、思州金钱棍、思州古法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保护和申报工作。

7.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