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禹登容:用一生感恩世界
——记1976级校友、2019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禹登容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杨棋凌 图:王晓刚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5-08 14592

  2007年2月,禹登容从航空工业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职位光荣退休后,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这一年,她55岁。55岁开始做志愿者,晚吗?不晚!对她来说,退休是一个新的起点,她终于可以全身心地做一名志愿者了。

  感恩,一直是她的人生信条,而公益是她践行这个信条的重要方式。在成电求学时,她感恩师长;在单位工作时,她辛勤奉献;晚年退休后,她想把整个晚年都用来做公益。身为电子学院1976级校友,禹登容做的都是平凡的事,但让人感到很温暖。

禹登容.jpg

2019年,禹登容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感恩成电师生的关爱

  禹登容出生于1952年,青年时期到农村插队做过知青,1970年进入贵州天义电工厂工作。工作中,她自感业务能力无法满足工作要求,因此,一边上班一边如饥似渴地努力复习功课,有的放矢地学习电工知识。

05.jpg

2019年3月28日,禹登容(左)回母校并与张开华老师(中)合影

  1976年,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她被单位保送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半导体器件专业学习。她说,十分感谢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给了自己上大学的机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十分感谢成电师生帮助她学习和成长。

  来到成电,禹登容很喜欢半导体器件专业。由于是受单位推荐来上大学的,单位还为她保留着工作、发着工资。她常告诫自己,不仅要学好、学精,而且毕业后要回厂里更加努力地奉献学到的知识。

  在专业课方面,她在张开华教授等老师们的指导下,学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惑和难题。英语老师的口语很好,每次上课都要点名让学生朗读,而她常坐在第一排,总是被点名。为此,她努力背英语,吃饭、走路都用小纸条背生词。

  禹登容说,在成电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感受到了成电大家庭的温暖。如今来到阔别多年的母校,依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听说她要回母校,张开华老师专程从沙河校区赶了过来看望她,令她很感动。

  在成电的学习为她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成绩奠定了基础。毕业后,她回到了原单位,很快就考取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她一直坚持学习英语、提升专业能力,此后又在厂里考取了高级工程师,负责技术管理工作。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很多人都帮助过我,所以,我时刻记得要帮助别人!”禹登容寄语师弟师妹,要学会感恩,“当你温暖地对待世界,世界也会温暖地对待你,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你!”

  实际上,从幼年起,禹登容心中便有了爱的种子。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难得做了一顿红烧肉。她却发现,母亲悄悄地“偷”走了一碗肉,当时,她感到很纳闷。但后来她才发现,身为居委会主任的母亲,把肉带给了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王婆婆。

  母亲的善举对她的触动很大。此后,她与弟弟在母亲的带领下,主动照顾王婆婆的生活。“当时还小,没有力气,为了给王婆婆挑水,父亲专门给我们做了一个能装十斤水的桶。”十几年如一日,他们坚持照顾王婆婆直到她95岁安详逝世。

  与此同时,作为居委会主任,她的母亲还在安排好家人的生活之余,资助了三名身处困境的妇女;父亲也常常关心帮助工友。禹登容说,“父母常教育我们,做人要有爱心,要学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父母言传身教她从小记在心里,并身体力行。

敬老活动.jpg

  进入天义电工厂参加工作后,禹登容在工作上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生活中乐善好施、帮邻助困。后来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时,她经常帮助、指导更年轻的技术人员成长;同时,她还积极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就这样一直坚持到2007年退休。

  对待家人,她也是用心用情,照顾年迈的公婆和父母,尤其是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七年时间。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着身边的许多人,她也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十佳敬老好儿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退休后,我想帮助更多人!”

  2007年2月,禹登容退休了。退休前几天,她安顿好瘫痪在床的父亲之后,来到遵义市中心血站献血。“能在退休前,以献血这种方式回报社会,这是一件无上光荣、无比自豪的事情。”她说,这是自己送给自己的55岁礼物。

禹登容02.jpeg

  退休后,禹登容更加闲不住了。“我上过大学,受过国家和社会培养,如果退休后就打打牌、跳跳舞、背个包包旅游看世界,我不甘心。”2009年,她就进入社区做志愿者。

  2013年初,她加入了遵义市义工联合会(原遵义市社会义工协会),积极参与市义工联开展的助老、助困、助孤、助残、助学、助矫、禁毒、消防、关爱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创刊和编辑《遵义义工》杂志。其中,禁毒专刊杂志2019年元月还进入了遵义市两会会场,赢得了参会代表们的好评。同时,她还担任了“遵义义工”微信公众号的审核工作。

  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十年之久,她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0个小时。作为遵义市义工联合会的全职义工,她从未领取一分钱的津贴补助,遇到特殊困难群众,她还会慷慨解囊给予帮助。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禹登容还参与创建了“贵州省善道公益基金会”,现任该基金会理事长、遵义市义工联合会履行副会长,并先后荣获“贵州省优秀志愿者”“遵义市首批五星级义工”“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忘我笔耕只为爱”

  得知电子科技大学的师弟师妹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禹登容很高兴。她说,我们对他人的帮助或许很微小,但这种帮助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营造一种感恩社会、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她始终相信,“善良是能够感染人的!”这个信念,也支撑她在义工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她一方面积极建设发挥“贵州省善道公益基金会”的作用,通过项目支持人们“日行一善、周行一善、月行一善”,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用文字弘扬公益精神。在《老人家,你好!》等质朴真实的文字中,她记录下了许多义工的感人故事,并讲给更多的人听。

遵义义工 杂志.jpg

禹登容倾注心血编撰的《遵义义工》杂志

  为了节省市义工联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工作经费,她免费担任起了《遵义义工》杂志的执行主编并负责微信公众号链接文章的审核。白天做义工,夜晚又在自家的电脑桌前,撰写工作简报、审核微信文章,一步一个脚印,经常一干就到深夜。

微信图片_20190508150318.jpg

微信搜索“遵义义工”点击关注

  到目前为止,经她负责撰写市义工联开展志愿服务的宣传报道稿件、各类上报材料等文章近900篇,编辑出刊了12期《遵义义工》杂志。她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一行行文字,感染更多的人弘扬雷锋精神、加入义工大家庭,一起让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