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深入开展暑期实习实践
文:杨梓凤 陶媛 叶丹 图:庞晋燕 “互联网+”实验班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08-31 5151

  为引导“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了解国情、体验民生、锻炼能力、施展才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和国际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信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等7个学院通力配合,积极开展专业性、国际化的暑期实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名企实践攒经验,创业训练增才干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互联网+”创业训练实践借鉴美国欧林工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项目驱动+团队合作+企业参与+系统集成”的模式,以学生团队为任务单元,在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通过长达两年的创业训练与实践,最终完成一个满足行业需求的可运行的系统或产品设计与投融资方案,成果形式为毕业设计或论文。

initpintu_副本.jpg

  暑假期间,2016级“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组成20支跨学院小分队先后前往亚马逊、百度、华为、腾讯等10家知名企业,开展第一阶段创业训练实践:学生进入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初步了解企业情况,与企业导师讨论确定具体需要完成的创业训练与实践项目,并制定后续实践计划。

  亚马逊分队的同学们在AWS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田锴老师的指导下,了解了亚马逊云计算平台的全球基础结构、架构设计、各层设计思路以及核心计算服务与联网,认真学习AWS关于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组件、Serverless应用程序开发与基于Lex以及Polly的机器学习相关服务。同学们还独立完成了基于Amazon Lex以及Elasticsearch服务的文档搜索机器人,利用AWS Lambda与Tensorflow部署深度学习模型,以及基于EKK的日志分析系统。赴百度进行创业训练的同学在百度和中科大老师的详细指导下学习了paddlepaddle平台构建的目的和应用,深入了解深度学习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中科大博士生导师李卫平教授结合斯坦福大学教学研究报告讲解了创业家们在创业过程中应具备的品质和创业经验,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创业公司的艰辛起步与运营模式。华为实习分队的同学在华为高级工程师的指导下初步建立了对现网运营风险的预测模型,完成了对动态数据的详细设计方案。赴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创业训练的同学们则直接参与到与日本知名服装企业投资千万的合作项目中。

  丘小欢同学表示:“在第一阶段的创业训练实践中,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在实习过程中也更好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提醒自己在今后学习中不能仅要扎实学好理论知识,也要勤思考、善发问、多实践,努力用专业知识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此次创业训练实践,让同学们能够深入名企,感受优秀企业文化氛围,提升实践动手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了看专业的社会视角,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把握行业动向,为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实践筑梦想,青春微言响田间

  7月16日至25日,参加“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奔赴邛崃市大同乡多彩小镇,开展包括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基层挂职历练、乡村发展主题调研、信息技术普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initpintu_副本.png

  此次社会实践期间,部分队员前往大同乡人民政府进行了基层挂职锻炼,熟悉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学习处理科室事务,参与整理工作档案。同学们深入留守儿童群体,开展针对性专题讲座近十次,涉及历史、文化、心理健康等多个主题,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起热爱生命、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举行丰富多彩的手工课、体育课等活动,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践期间,队员们还头顶烈日,走遍了大同乡境内石笋山摩崖造像、川中山溶洞、中华村竹林等旅游景点,实地了解旅游资源特色、周边交通状况、相应配套设施,因地制宜规划制定各景点在各大旅游网站的宣传推广方案。

  此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着眼于乡村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需求,凸显了实效性和实用性。广大“互联网+”学子在实践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汲取知识的营养,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社会的熔炉,谱写更加辉煌的青春华章。

国际实践拓视野,名校学习立志向

  为拓展国际视野,筑一流名校梦想,暑假期间,同学远赴瑞士、法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开展丰富充实的学习交流实践活动。

initpintu_副本2.png

  “互联网+”法瑞交流团受到瑞士弗里堡大学国际处处长、瑞士驻华大使夫人Marielle de Dardel,ISEP国际处处长Thomas Ea博士(IEEE高级会员)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在弗里堡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电子学院学习专业课程和语言知识,并访问瑞士最大电信公司SWISSCOM,与优秀企业员工代表进行了交流。学习之余,同学们自发组织参观了艾菲尔铁塔、卢浮宫、凡尔赛宫、凯旋门以及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法国三大艺术博物馆之一的奥赛博物馆,欣赏梵高的《星空》、莫奈的《睡莲》等世界名画,感受了巴黎浪漫之都、艺术之都、时尚之都、文化之都的独特魅力。

  此外,“互联网+”学生还来到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世界名校交流实践:学习人工智能专业课程,赴世界500强企业英国保诚公司实习实训,与英国皇家精算师面对面交流,学习西方礼仪、跨文化交际和公共演讲,进行紧张刺激的Resource Challenge——五美元本金两小时急速赚钱挑战,参加优秀企业家交流会,参观科技局、高等法院等机关单位。

  在为期两周多的交流实践中,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不同国家多样的学术氛围,体验了各国历史和风土人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海外交流活动中既学习了专业知识、打破了思维和眼界的局限,更使自己对未来的留学深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为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为培养出时代前沿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提供沃土,引导“互联网+”学子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合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精彩人生。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重在培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行业精英,其特色在于在多个“互联网+”方向深度交叉融合。目前,参与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学院包括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7个学院,其中依托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划”以“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为载体,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互联网思维、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宽厚的移动互联网知识和信息深度分析与应用能力、扎实的“互联网+”核心知识与能力以及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面向“互联网+”国家战略需求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