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能源学院实施“453”计划推进领军型人才培养
文:姚若婷 李江薇 图:能源学院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5-10-13 6909

  “跟教授一起在学院用餐,这还是第一次呢!”能源学院智能电网班班委张瑞在参加“与他共进午餐”活动后兴奋地说。10月12日中午,能源学院张昌华副教授邀请2013级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013170201班全体班委共进午餐,交流优秀班集体创建方案。

  “与他共进午餐”是学院“教授进班级”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院为探索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提出的“453”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453”计划即“四有学生:全面树人计划”、“五个一工程:创新思维和能力计划”,以及“三个导师制:院领导或知名教授担任班级导师(班主任)、每两个学生配备一名老师或博士生担任成长导师、鼓励学生早日进实验室并配备科研和创新导师”。该计划从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入手,重点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团队合作及领导力,助力学生成长为行业领军型人才。

86abb2a5053013dfc131a2bb77ae43d7.jpg

  张昌华老师于2013年从英国访学回国后,受聘为智能电网班班级导师。目前,他给学生开设了能源控制原理、能源科学与工程概论、电机学等专业课程。在授课之余,他经常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并通过网络平台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大家解决专业发展、个人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昌华表示,优秀班集体的创建有助于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和感召力,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促进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参与优班创建的过程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建设力和领导力,提升语言表达及组织协调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为学生成长为具有领袖气质的精英人才打下基础。交流会上,昌华与同学们积极讨论,明确了此次优班创建的方向,并提出班级建设具体的改进措施。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对优秀班级体创建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这已经是张昌华第二次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优秀班集体创建工作了。在去年优秀班集体创建答辩中,智能电网班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获得“2014年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张昌华也获得校级“优秀班级导师”称号。

QQ截图20151013151354.jpg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453”计划,能源学院开展了能源开放日、师生面对面、出国留学俱乐部、本科生进实验室等一系列师生交流活动。博士生导师何伟东教授说:“学生们想成为科学家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就是要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锻炼他们的科研能力。”从美国范德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加入能源学院以来,何伟东老师一直非常重视并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学院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不论节假日,他坚持指导本科大一至大四30余名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能源学院有着非常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我也非常感谢学院和老师对我的培养,希望大家都能在这里梦想成真。”即将赴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的能源学2012级博士生张晓琨在与学弟学妹们的出国留学座谈中这样说道。一直以来,学院将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国际交流能力作为培养领军型人才的重要抓手,通过教授引荐、出国VISTA分享、师生共话国外生活等专题活动,为学生的出国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吴露,美国哈佛大学;张海涛,美国哈佛大学;徐民,瑞典隆德大学;王均,美国纽约大学;游雪菲,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曹禹,巴黎高科-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去往世界知名高校学习交流。

  据了解,能源学院接下来将根据整体工作安排,切实将“453计划”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教授及专任教师对于领军型人才培养的引导作用,加强师生交流,助力学生全面持续发展,培养学生成为能源领域的领军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