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邱昆教授做客首期“创新创业工坊” 
文:余炜成 常晓冰 董洁 图:逆光摄影 谢云飞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9-28 8387

  校庆周期间,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创新创业工坊”首期活动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这是我校教师创新创业经验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将定期邀请风险投资人、创业校友、企业千人等创新创业知名人士到校与我校教师交流,为教师创新创业把脉问诊。

  9月25日下午,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邱昆教授做客首期“创新创业工坊”。 面对来自各学院的30余名教师,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技术—产业”的转化秘诀。

  邱昆的另一个身份是成电光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是我校旗下的高科技公司,依托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机载FC(光纤通道技术)网络技术,致力于机载航空电子网络系统的研发。去年12月,公司成为我校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

qiukun_缩小大小.jpg

提前布局 争抢机载产品“大蛋糕”

  “美国第一次把FC技术运用在F22战斗机上,战斗机性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成就了F22空中霸主的地位。那时我们就预感到,随着中国军备的发展,FC技术一定会运用在新一代战斗机上,我们因此做了预先的调研,提出了一些先进的概念和构想。”邱昆表示,学校的光纤技术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电子科大有实力和机载航电网络总体单位一起开发、设计FC网络及系统网络架构。

  但问题随之而来。由于高校研发人员流动性、产品研制和服务无保障等原因,机载航电网络总体单位作为企业通常不愿和学校合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合作,打消对方的顾虑,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具体指导下,成电光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应运而生,并在高层次的平台上率先获得了机载FC网络领域产品的“大蛋糕”。到目前为止,成电光信仍然是全国范围内唯一能够提供FC合格产品的单位。

_MG_8922_缩小大小.JPG

从800万元启动资金到2亿市值

  邱昆深知,“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和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建立起一支45人的强大团队,其中教授、博导3人,副教授3人,5人具有海外学历,5人具有博士学位,团队60%以上的成员具有硕士学位。

  在研发投入和高水平团队的支撑下,成电光信取得国内首创的研究成果,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从实验室到多种产品应用场景、单一型号向多型号的发展、从单一主体所向多个主体所的发展,不仅实现了网络通用,而且做到了上下兼容。

  目前,成电光信的产品已形成5大系列21个品种,并提供给客户进行试验和装备。客户以中航工业主机单位为主,覆盖了国内部分航空研究所,应用于机载航电网络设计、开发和产品应用的整个流程。而公司也从当初的800万元启动资金到如今坐拥2亿元市值。

  “现在在此领域内没有任何公司能和成电光信竞争,同时成电光信四年来的利润一直在成倍增长,目前看不到拐点并且至少三年内不会出现拐点,成电光信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邱昆说。

技术、市场、管理、客户要多管齐下

  创业过程中“技术—产品”转化的关键和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从军用领域创业向民用领域创业推广?在学校旗下创业产生的知识产权问题有哪些?在互动交流环节,不少技术研究出身的老师向邱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在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所做的产品能不能得到用户认可。也许你拥有很好的技术,认为做出来的产品非常好,但是如果不能得到顾客的认可,就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产品。”在邱昆看来,创业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技术向产品转化的过程中,重点将会从单纯的技术难题转变为客户关系、政府政策等一系列的课题,这对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邱昆的这一看法得到了在座产业党总支书记、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平力的认同。“老师创业的失败率大概是50%,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老师都是技术出身,希望把自己的技术转化成产品,但是很容易过于强调技术的作用而忽视了市场、管理以及客户关系的重要性,造成市场定位不明确、管理不恰当、合作不匹配等问题。”平力认为,明确技术、市场、管理、客户资源等各环节的重要程度是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

  做出客户认可的产品不仅对于“技术—产品”转化十分重要,也是实现从军用领域到民用领域推广的关键。“民用领域的创业和军用领域有很多共通之处,最主要的都是发掘技术带来的产品属性,把产品应用放在第一位,确保能做出被认可的产品。”邱昆说。

  “在学校搞科研的许多老师都会有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做出一些成就的想法,但是从实验室到真正的产品之间有很大障碍。”参加活动的微固学院张继华副教授说,我们以前一心搞科研,对市场、管理之类的问题一窍不通,虽然有很强的技术,但因为这些原因无法将技术有效转化成产品,不过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的帮助,我们在深入研究之后也会认真考虑创业的可能。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