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政管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文: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5-09-25 5725

  9月22日,政管学院首届公共管理留学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来自加纳、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15名留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并与导师面对面交流。这是政管学院首次成建制独立招收留学生,标志着学院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

政管留学生开学典礼.jpg

  此次政管学院招收首届留学研究生,实现了从此前招收单个中文教学留学生跟班培养,到成建制独立开班实施全英文培养的转变,标志着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迈上了新台阶。政管学院党委书记周军表示,国际化一流大学的学院不能没有留学生教育,开展留学生教育,是政管人多年来的愿望。本届留学研究生的成功开班,得益于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带来的机遇,也是政管学院长期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回顾学院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早在2005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美国行政管理协会共同主办了首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会议成功举办两届以后,学院针对办会目的、价值提出了新要求,即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建立起来的国内外学术资源转化为促进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资源,实现会议价值最大化。基于这一共识,政管学院在此后举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中,不断拓展会议功能,充分发挥其价值,使其全面服务于学院的发展。该国际会议逐年在国内外定期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今年12月第十一届会议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办。

ICPA.jpg

  发展至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已成为世界公共管理领域一个著名的学术会议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政管学院国际化进程也得到不断拓展和深化。首先,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提高,科学研究渐入国际主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院教师到国外著名高校访学,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深入。开展国际联合申报项目有了新突破,教师在国外学术刊物发表文章逐年增多。教师的学术研究方向、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逐渐与国际接轨,师资队伍国际视野更加开阔,研究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暑期学校—国际学堂”举办期间,学院邀请英国社科院院士Chris Hamnett、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Alexander Polunov教授做客学术沙龙,让教师能够零距离与国际知名专家交流、探讨。

外专交流.jpg

  其次,学生的国际化培养途径更加多元化。通过学校、学院提供的多种渠道,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学院学生有机会到香港中文大学、英国东伦敦大学、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等海外高校开展短期交流学习,或赴国外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另一方面,一批知名外籍学者纷纷来学院作学术报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短期授课或作为全职协议教授全年授课、指导学生。学院实施的国际化系列举措使学生享受到了丰富优质的国际化资源,为精英人才的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学生交流.jpg

  “走出去,请进来”,正是在长期的互动交流与合作中,政管学院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和先进研究方法、熟悉国际高等教育特点和要求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这为留学研究生教育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保障培养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管学院院长祝小宁表示,目前学院正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积极谋划“十三五”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和举措,学院将坚持走国际化强院之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学院国际化发展水平,特别在留学研究生培养方面,要努力探索创新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要积极创造条件,适时开展留学本科生教育,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