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后勤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
文:后勤集团 林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23 5030

  “怎么样方便快捷地查阅学校各单位的通讯录?”“水龙头一直在流水,但马上还要赶着去上课该怎么办?”“东西掉了去哪里刊登失物招领更有效?”校园里这些看似繁杂但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信息,其实都能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实现。在学校后勤集团提供的“微服务”平台上,只要动动手指,不但能快速查询各种信息,还能通过“微报修”平台“预定”维修师傅尽快上门。

  早在2014年10月,后勤集团便制定了第二个四年发展规划《实施信息建设计划,建设现代后勤》,提出构建“三位一体”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系统,并在体系层面、操作层面和理论层面给出了具体计划,可谓让后勤服务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规划提出 “一支队伍、两类平台、三项功能”,即打造一支分层级的信息化管理团队;开发应用后勤PC端综合服务平台和移动终端平台,实现管理层与作业层、集团与师生的双向互动;实现资源共享、科学决策、管理服务三项功能。

QQ截图20150922150107.jpg

  后勤综合服务平台(http://living.uestc.edu.cn/)作为集团的办公自动化平台,集宣传、展示、在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了解后勤的重要窗口,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餐饮、能源、交通、物业等信息,以及“报修”“投诉建议”等网上服务入口。该平台还在不断地进行完善升级。

  在完善PC端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后勤集团看准微信公众平台的强大生命力,开发“微服务”版块,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今年6月,“微服务”与学校官方微信整合,正式上线。这不但丰富了官微的服务功能,也扩大了信息化服务的覆盖面。

QQ图片20150922151045.png QQ图片20150922161536.png

  目前,“微服务”包括服务指南、后勤资讯、投诉建议、报修、失物招领、综合事务和个人中心等7大版块。上线不久的“报修”功能省去了传统报修的复杂程序,通过手机就能进行线上报修并能上传图片,接到用户报修申请后,各中心“微”报修管理员将迅速审核维修信息,立即派单。关注“微微校助手”,师生们还可以收到维修师傅的姓名、电话,方便及时沟通。“微”报修平台还设置了对维修师傅服务的“评分环节”,满分为“五颗星”。此外,“投诉建议”版块让师生畅所欲言,及时满足师生要求,解决师生问题;“失物招领”版块整合了校内失物、拾物的各方数据,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想要了解后勤服务、资讯、活动等,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手机,点开相应版块,方便快捷,还有“投票问卷、二手市场、表白墙”等贴心服务;在“个人中心”,可以进行成绩、课表、图书馆等学习查询和生活服务,还可以进行个性化设置。

  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芶生平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后勤服务保障与互联网的融合,带来的是学校后勤服务方式的重大变革,“微服务”平台的上线是集团推进信息化服务的一项具体表现。

  据介绍,后勤集团下一步将落实“微服务”二期工程,将九里提校区纳入其中,实现服务的全覆盖;还将增加寝室电费查询、校园一键拨号、员工之家等新功能,让“微服务”真正成为集团与师生的桥梁和纽带。“后勤集团将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潮流,不断转变服务方式,完善和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芶生平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