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校首期30间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投入使用
文:李果 图:金怡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9-11 5877

  液晶大屏幕播放PPT时,老师可以用手指在屏幕上直接对PPT进行批注、绘图、画面拖动、内容放大;借助教室内的无线互动网关,老师可以将大屏幕上的内容分享到课堂上每个学生的移动终端,学生也可以将自己移动终端上的内容显示到大屏幕……

  随着清水河校区首期30间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改造完工,这样的课堂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9月10日下午,承担我校探究式小班教学任务和部分对小班教学深感兴趣的80余位老师来到位于品学楼C区3楼的小班教学教室区域,首次近距离体验不一样的电教设备和教室环境。

3b05557589f1177581f88490a069091c.jpg

  “屏幕的开关在哪儿?”“课件怎么拷进去?这个USB接口是干什么的呢?”培训尚未开始,面对这套“高大上”的新设备,老师们纷纷提出各种问题。

  “第一步打开中央控制器上的‘系统开’,第二步点击‘电脑开’。”培训师的话音刚落,不少老师怀着好奇心离开座位,将中央控制器和电脑团团围住,试图一探两个按钮的究竟。

584b89fd9f2e3e492417d2da7f861dd1.jpg

  据介绍,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基于互联网可互动、可触控的电教环境,采用可触控式大屏幕(电子白板或液晶显示器)+网络互动控制软件+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模式,实现师生间高效实时互动。

  为了满足各类移动终端使用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在教室改造过程中对电源插座进行了重新布局,共设置了10组220V电源,每组电源可提供3、4个插座。黑板墙面各分布两组,教室两侧墙面各分布3组,以满足师生自带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供电需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引入新的技术手段改造电教设备,教室的课桌采用了可变的家具摆放方式,通过家具厂商设计了传统方式、U字型方式、圆桌方式、异形拼接方式等4种家具摆放方式,以便迅速开展集体讨论和分组讨论,拉近师生距离。同时,考虑到小班教学课堂上师生角色经常互换,板书量较常规教学方式要大很多,教室前后墙还各设置了一处黑板。

  参加培训的外国语学院教师陈泽丽承担了限选课《学术英语》的教学任务,她打算申请从下学期开始在小班教学教室上课。“学生可以利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将完成的课堂作业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老师能够及时得到信息反馈,不用像以前那样四处走着去看大家的完成情况。”陈泽丽对全新的教学环境很满意,希望这些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够更好地为教学内容服务,让学生沉浸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

  据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探究式小班教学重在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表达交流与团队协作,引导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思考。针对这些核心任务和基本要求,在广泛调研国内外高校相关教室建设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学校于2015年暑假开始实施首期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建设改造工程。有关部门将在使用过程中及时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在第二期的教室改造中逐步优化设计。


相关链接:

  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于本学期正式启用,老师们可通过三种方式使用教室:一是“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根据课程进度,提前网上预约借用教室;二是“小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根据任课老师意愿,将上课地点由普通教室调整至探究式小班教学教室;三是常规教学模式及其他需要使用教室的,可根据申请及教室使用情况予以支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