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学生出国(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国际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7-19 7261

  近日,通信学院2011级彭婉君同学即将踏上前往我校合作院校——法国布列塔尼高等电信学院的旅程,在这所法国顶尖的电信工程师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谈起未来三年的留学生活,她充满期待,“通过学校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我获得留学深造的机会,还获得了法国外交部给予留学生的最高荣誉——埃菲尔奖学金。”

  今年,像彭婉君这样通过学校、学院搭建的平台走出国门,实现留学梦的成电学子还有很多。2015年,我校学生出国(境)工作再上新台阶,派出规模进一步扩大。从1月至今,我校共派出短期游学团组40余个,共1112人,是2014年同期派出人数的2.4倍;派出长期学分及学位项目330人,是2014年同期派出人数的1.5倍。

37d6bf5b771a1849272bb262597852db.jpg

068ddc8fded26d78bab796c469e227e2.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表示,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国际处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从几个重要方向发力,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动学生的国际化培养。

  如何让广大学生意识到出国(境)的重要性?国际处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每年举办“国际教育交流周”,让学生意识到出国(境)留学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举办“留学大讲堂”,邀请各领域的专家与同学们分享留学所见所感;邀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领导做报告,让师生了解国家公派出国(境)留学政策;开通“成电飞跃”微信公众号,举办形式多样的长短期留学项目宣讲会、出国(境)留学经验分享会,让学生深入了解各种出国(境)留学项目。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选择,国际处积极联系境外学校,大力开拓各种层次、各种类别的合作项目,分别与超过200个境外合作院校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基本完成了留学项目的区域和学科布局,学生交流项目的数量从2010年的不足10个增加到今年的100余个。

  国际处还多方争取政府资源。针对我校地处西南、贫困生比例大等特点,重点在学生中推广国家留学基金支持项目,如“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加拿大Mitacs科研实习项目”“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科研实习项目”等,帮助更多品学兼优而又无力承担高额留学费用的学子实现留学梦想。据统计,2015年全校目前共150余名同学入选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我校UCLA海外学分学习等9个项目成功入选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计划;“加拿大Mitacs科研实习项目”录取17人,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2014届毕业生、成电杰出学生李云于2013年入选该项目,获得赴渥太华大学学习三个月的机会,目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表示, Mitacs科研实习项目的经历不仅让自己开阔了眼界,也接触到世界顶尖的科研环境,为申请世界顶级名校打下了基础。

  各部门、学院也推出各种激励措施,开拓境外留学渠道。学校启动“启梦留学计划”,拨出专项资金支持我校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学生赴境外学习。国际处2015年初启动“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支持各学院申报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10余个学院申报了16个短期交流项目,经评审,电工学院申报的MERS中日科学交流营等10个短期项目获得学校资金支持。

d0e5c620c1fdfb96664fa965256897d7.jpg

  随着派出人数的急剧增长,如何保证师生在外安全也成为面临的新问题。2015年,国际处狠抓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派管工作。学校成立涉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出台“师生境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境外突发事件案例集;对40余个短期游学团组带队老师进行广泛行前培训,并联合教务处、学工部等召开长期出国(境)学习学生行前会;为所有短期出境学生购买境外保险。

  此外,国际处会同学工部,加强出国留学的闭环管理。通过学生回国提交学习交流总结,举行典型事例报告会、“我看世界”摄影大赛、“我亲历的文化差异和跨文化交流”沙龙等活动,督促学生总结学习成果,指导学生以一次有限的出境交流为基础,规划长远的留学和职业人生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