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栋梁工程基地班首期“钧业一班”结业
文:钧业班 图:钧业班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5-07-15 6611

  “结业典礼只是一个逗号,它不意味着结束,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近日,由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建的栋梁工程基地班首期试点班级“钧业一班”结业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3级34名同学顺利结业。结业典礼由钧业班的同学们独立策划组织,以轻松的方式回顾总结了成班一年半来的青春与友谊,总结彼此的成长和改变。

  微固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微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媛媛,钧业一班班主任徐茂、刘益安,微固学院2013、2014级辅导员以及钧业班二班全体同学,一同见证了这一温情时刻。

2.png

1.png

学业:追求卓越 勇创先锋

  虽然仅仅是大二的学生,但在学术竞赛与科技创新方面,钧业一班学子俨然成为了“先锋部队”。

  “班级所有成员学业成绩均位居学院各专业前30%,其中专业排名第一3人(共4个专业)。在大一学年的奖学金评比中,班级共4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100%,奖学金总额达97000元。”在介绍班级基本情况时,班长朱仁强同学难掩心中的自豪,“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人获奖,四川省数学竞赛3人获奖,校级数学建模竞赛7人获奖,ACM竞赛3人获奖,各类竞赛获奖总计达30人次。全班34人全部参与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姚梦麒同学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学生第一作者……”

实践:感悟成长 提升素能

  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出国(境)比例71%……钧业班的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内容涵盖出国文化交流、国际夏令营、社会公益、主题调研等多方面。

  在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为期15天的交流学习中,除了学习相关课程并与当地学生交流之外,钧业班的同学们还参观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局、新生水厂、新加坡国家研究所,并针对新加坡的环保政策等进行调研,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更培养了实地调研、解决问题的能力。

QQ截图20150713094801.png

  “仆人式领袖精神”作为西安阳光交流营的主题内容,给钧业班的十余名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仆人式领袖精神教会我们以仆人式精神奉献自我,融入团队、与他人协作,通过奉献、给予他人帮助,实现自身价值。更重要的是,仆人式精神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爱与快乐,这对每个人而言都将是一份永久的财富。”吴春春同学分享了他的感悟。在交流营中,同学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交流、互动,并一起完成多项挑战任务,在进一步提升能力的同时,各种文化和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也带给了大家别样的感受。

工作:甘于奉献 尽职尽责

  校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星火志愿队队长、微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微固学院辩论队队长、TCL创意俱乐部活动部部长,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学校的各级学生组织都活跃着钧业班同学的身影。他们尽职尽责、勇于担当。

  赴雅安、崇州等地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看望车祸高考生吴双……在社会公益方面,钧业班同学积极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其中,班级同学申报的《“分的巴适”——成都市垃圾分类探索与推广》项目获2014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关爱行动”“车来车往”“非遗的魅力”三项志愿服务项目获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奖。

QQ截图20150713101434.png

QQ截图20150713101621.png

  此外,钧业一班的12名同学参加了成都市红光镇政府和社区挂职锻炼。他们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现状,开展交通文明安全劝导、助残志愿服务、学生辅导等活动,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关注:青年力量 社会担当

  钧业班的发展得到了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共党史教育办公室,四川省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并在社会上引发关注。

  中共党史教育办公室主任俞俊生教授两次来川,专门与钧业班学生交流,鼓励大家做“有大智慧、大思想、大行动”的时代青年。

c14a172aab9e349529a95ba608f4fa3c.jpg

四川省委副秘书长马波受省委书记王东明委托看望班级成员

  2014年4月29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致信钧业班,勉励大家努力奋斗,用青春的热血、青年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四川梦担当责任、作出贡献。30日,王东明书记委派省委副秘书长马波、团省委副书记张荣、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光华专程来到电子科大,看望钧业班的学生,倾听大家关于成长的感悟和建议。

9ddc0b39b43a774869d73d55477ae0fc.jpg

钧业班学子与罗援将军交流

773c91a8bf2eeedcb3ef630bfba2e4f2.jpg

钧业班学子与杨利伟、刘洋面对面 

  钧业班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种高水平讲座,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将军,中国第一位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等面对面交流,展现成电学子风采。

  2015年7月,以港澳籍全国政协委员为主体的青年代表团访问四川。钧业班姚海成同学作为全省4个受邀代表之一,全程参与访问活动,与港澳优秀青年代表交流,以青年人的视角向他们推介电子科大和四川省。

未来:秉持成电精神 传承钧业星火

  据微固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栋梁工程“钧业班”以培养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为宗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学生搭建开拓眼界、提升素能的平台,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有效互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担当意识、领袖气质、人文底蕴、创新精神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钧业一班’同学顺利结业,对于学生而言是一段成长、一种改变的小结;对于学院和学校而言,是一种新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观摩结业典礼的钧业二班肖斯宇同学说:“学长们的成长感悟让我们获益良多。我们将以学长为榜样,秉持成电精神、传承钧业星火,共同描绘钧业班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栋梁工程基地班”是在电子科技大学支持下,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四川栋梁工程基金会联合探索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模式。栋梁工程首期基地试点班“钧业班”设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共选拔34名学生。“钧业班”采用“优质资源+个性化发展”的培养模式,设立专任班主任团队、优秀导师团队,引进丰富的社会资源,采用课程、讲座、社会考察、挂职锻炼、实践调研、专题研究等多种教育形式,为学生搭建多样的成长平台。钧业二班从2014级同学中选拔,共27名同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