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2014电磁理论与教育国际研讨会举行
文:田广和 刘幸马可 图:田广和 刘幸马可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4-09-30 8436

  在麦克斯韦方程组提出150周年、电子科大建校58周年之际,由电子工程学院主办的2014年电磁理论与教育国际研讨会于9月28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电磁科学领域学术交流,探讨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由电工学院党委书记胡俊主持。

  电工学院院长樊勇致开幕辞,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电磁学是一门既古老又新兴的学科,150年前提出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在科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电磁研究的新篇章。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电磁科学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促进了社会快速发展。但是在这一学科领域仍有很多未解的难题,需要我们不懈的研究探索。他希望研讨会能够深入探讨电磁学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交流国际电磁领域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经验,共同推动电磁科学的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忠祥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舸一教授、英国肯特大学高式昌教授以及我校李乐伟教授、喻义强副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并与到会师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主题报告之后,校党委副书记王亚非就电磁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的开放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波”课程首席教授潘锦主持,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明、学校“电磁场与波”课程组任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潘锦教授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加强与海内外高校电磁科学领域专家交流,学习、借鉴国际上电磁专业人才的培养理念与方式、教育手段,提升我校电磁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和专业的国际影响力,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会上,专家们围绕“如何培养电磁场专业国际化人才”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高式昌教授介绍了英国肯特大学的教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教学互动性、课程设计环节、学习内容与工程应用挂钩、课程考试方式灵活等经验做法。沈忠祥教授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磁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规模、考核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文舸一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电磁场与波”课程教学经验,他表示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尤为重要。

  我校与会教师也结合自己在电磁场相关课程教学中的经验与嘉宾们进行深入探讨,老师们表示可以借鉴海内外其他高校的教学经验,结合国内外对比分析,优化电磁专业课程体系,深入推进该类课程的教学改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