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电子科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文:综合 图:综合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5 17797

3月4日下午和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开幕。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途径关注和了解大会开幕会,热议相关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对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奋斗。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定位务实、举措扎实。政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报告更加关切民生、关注发展、关心实效,让我们感觉更踏实、更自信、更有力。站在新时代,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阔步“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曼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更加直观地看到,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我们将学深悟透两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完成任务的紧迫感,更加聚焦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探索特色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同时,加速高层次人才、领军型人才的汇聚和培养,为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一年,也将开启新一轮目标任务,我们将深耕实干、久久为功,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奋力拼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报告始终贯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的价值情怀和价值追求。学院将把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当作当前的主要任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专题研讨、集体备课,把“两会”精神及时融入课程教学内容。

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2022两会是在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大背景下召开的盛会。2021年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两会精神,准确全面地把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强化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素质培养,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谢继华表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的一件件大事,一串串数字让我们倍感振奋报告中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判断让我们坚定信心、稳实前行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今年我们学校后勤工作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利用打造劳模工作室的契机,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表示,十分期待和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议题。今天上午收看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经济总量达114.367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高于GDP增长1.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严峻复杂国际形势相互交织背景下,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也雄辩地证明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信心完成“十四五”期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努力为国家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济管理英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表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感受是充满信心和期待,倍感党和政府有力量。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去年经济保持恢复发展。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5.5%左右,这是高基数基础上的中高速增长速度,我们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报告对高等教育作了相关政策安排,“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对这些政策安排,我们充满期待,要继续掌握历史主动,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一起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宗灵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既是对过去一年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与仍存在不足的全面梳理,也是对未来一年发展方略与工作重心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 根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相比上一年度增长了8.1%,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实际增长了8.1%。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党和政府为此做了全面、精准而有力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稳向前迈进,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国家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奋进,以万千个体的不懈努力为国家民族兴旺发展的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杨远望副教授表示,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既为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在国计民生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而兴奋不已,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育教学工作者的责任重大,更体会到我国经济在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变化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总理指出,过去一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提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我想,这些成绩都与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息息相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奋斗不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漆强副教授表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5.5%,向共同富裕更进一步,让人倍感振奋。对于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在教学工作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认真维护好并抓住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努力在工作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统一,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工科数学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杨春副教授表示,在收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处于激动、喜悦状态:我为祖国在2021年各项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充满敬意!同时为报告对未来事业的宏伟蓝图的规划感到无比的向往和充满信心!我作为高校的基础课和从事基础研究的教师,近几年切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基础研究的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这对基础研究人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坚决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原始创新为目标,坚持做真科研!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暖心提气,催人奋进。特别是听到报告明确指出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并对今年的教育工作做了方向性规划。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感光荣和骄傲,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认知,切实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布局当中,继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国际组织新领域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促进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孟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理的报告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首位。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进一步加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物理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肖礼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2022年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必将承载重大意义、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正团结一心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工作者,应当时刻不忘初心,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格拉斯哥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宏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有温度,贴近民生,贴近百姓的心,聚焦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谈到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总理提到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高校辅导员,也应该具有“为民情怀”,重视学生发展,在实践中探索育人规律,提高育人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汶杉表示,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无比自豪,骄傲于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各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全过程民主的伟大实现、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经济社会的伟大发展、生活水平的伟大飞跃……这无一不是在向世界彰显中国力量,树立中国榜样。我还振奋于“两个确立”下国家未来的美好前景。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必将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团结一心,推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和民生问题进一步解决,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胜利。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电子信息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中国的科技发展献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张杰瑞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聚焦两会,我看到了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看到了国家在疫情阻击战中作出的努力,看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的大国风范,看到了中国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成电学子、一名青年党员,我深感自己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发展,力争在学科前沿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为国家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江梓绚表示,2021年,我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种种发展进步令人振奋不已。尤其是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场馆建设、赛事运行乃至赛会服务领域都使用了大量高新技术,彰显了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冬奥会体现出的人文之美更突出了中国人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我也感到浓浓的自豪之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与青年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增强学习创新能力,于科技领域潜心探索,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