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王雪婷,为你点赞!
文:李湘叶 张诗晗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0 24520

  当我们注视着世界时,是否想到有些人眼里只有茫茫一片?当我们肆意奔跑时,是否想到有些人终生只能坐在那冰冷的轮椅上?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也总有一些人不断奉献自己,把阳光和温暖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png

(点击图片,观看王雪婷同学的志愿服务视频  

  这其中,就有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雪婷。研究生阶段,她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视力障碍者户外运动累计陪跑超过100小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心怀“种子”,竭己之力

  王雪婷的父亲是一位一级残疾人士,所以她从小对弱势群体会怀有特殊的情感。她说,小的时候是作为受助者接受大家的帮助,到了研究生期间,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可以去帮助他们了,所以就会格外的去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王雪婷深深知道弱势群体的艰辛与不易,所以她主动寻求帮助弱势群体的机会,以回报过去别人给予她的家庭的帮助,将这份温暖和爱传递下去。

mmexport1639108253504.jpg

带着视力障碍的爸爸跑步

  在王雪婷看来,公益从来就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需要跟残障朋友们建立一种联系,跟他们保持长期的交往,那才是真正好的一个公益,才是真正地融入了他们。倘若仅带去一两次关爱,对残障朋友们而言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

  在谈及公益与学业相冲突时,王雪婷说:“在某段时间内,面临学业、项目或其他的事,的确会觉得压力特别大。但其实自己权衡一下会发现,这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我在研究生的时候,甚至是我以后工作了,老了,都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我就会调整我自己的时间,在平时可以更高效地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去更合理地安排我自己的事情,从而挤出时间可以去参加一些活动,去帮助他们。”王雪婷明白,公益是需要坚持信念支撑的,如果因为这段时间事情多而不想去做,那么这段时间过后便很难再捡起来。

融入“黑暗“,汲取力量

  在王雪婷参加天府乐跑时,她遇见了很多身有残疾的小朋友,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没有办法像正常小朋友一样学习和生活。她陪伴孩子们在跑道奔跑,看着他们在跑道上开心地嬉戏打闹,深受触动。她欣慰地感慨到,这真的很有意义,他们会虽然因为一些问题没有办法像正常的小孩儿一样享受正常的生活,但他们也希望在黑暗中放肆奔跑。

mmexport1639108261407.jpg

 王雪婷陪视障者跑步

  在黑暗跑团中,王雪婷接触到地有二三十个视障跑者,他们其中有的是全盲,一点都看不见。试想自己把眼睛闭上就不敢往前踏一步,他们需要多大的勇气才敢大步地跑起来,并且在他人的带领下跑完40多公里。同时,作为见证者,看着许多视障跑者从几百米就深感疲惫,到后来坚持10公里,甚至完成40公里的路程,王雪婷深受震撼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自豪。  成都有一个“黑暗中对话”的活动,王雪婷去体验过好几次。她回忆到:自己一个人会处于一个完全黑暗的空间中,工作人员让我去用手触摸,用耳朵去听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然后去辨别。这时其他感官变得十分敏锐,会发现一些生活中忽视掉的细节。

mmexport1639108268269.jpg

 陪跑绳

  视障患者关闭了他们的眼睛,会更加真诚,他们会更加注意他们所听到和所触及的东西,他们能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别人的真心。王雪婷很喜欢跟这样一群真诚的人相处,因为他们会用心去看清别人的善意和真心。此外,在公益事业中,王雪婷还被很多身患残疾却热爱生活的人深深触动。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阿姨,文艺才能特别好,精神面貌非常积极自信,一见面就给人很大鼓舞。视力不好智力不高的小超,但精通二胡,一曲《策马奔腾》让人惊叹连连,甚至还获得过全国金奖。

为爱发光,一路向前

  在报道中看到视障者可以跑步,王雪婷就关注了“黑暗跑团“的公众号,但是当时跑团组织不完善,公众号长时间停更。后来接触跑团后,因为王雪婷非常热衷参加每一次活动,组织者便找到她担任公众号的运营。王雪婷希望用更加完备的推送让更多人通过这个渠道了解到还有这样一个组织在做很有意义的事情。

mmexport1639108275041.jpg

王雪婷(左)第一次参加陪跑活动

  王雪婷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来参与这样的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时益人益己的事情,一个人的力量其实很小,一个人给予的帮助其实很少,但是量变引起质变,将所有人的力量加和起来绝不是单纯的线性相加。同时,王雪婷说,在学校呆久了,我们通常只会关注到学校周围的事情,但是当你把视野放大,放到整个社会上去看,你会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在学校生活中遇到的事儿都是很小的事儿。看到他们可以积极面对那么大的困难,依然有勇气去热爱生活,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去证明他们能够成功地实现他们的自我时,你一定会受到鼓舞。当你视野开阔时,特别是注意到这么一群处于暗处的人时,你的心胸也会变得更加宽阔。我们不应该只待在象牙塔中,这个社会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我们有能力帮助的人。当你看到他们拥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去阳光地生活时,你一定会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编辑:助理编辑 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