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五中全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生命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文:宋水正 图:宋水正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12-17 4890

  12月14日下午,生命学院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大明教授作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主持,生命学院院长陈意钒、党委副书记吴绪红、副院长刘铁军,生命学院10个师生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270人参加活动。

1微信图片_20201217053008【1罗大明教授-首页】.jpg

2微信图片_20201217053137【3观众】.jpg

  李文远表示,全院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大明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议,从“文化力的核心”“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和“多元化价值观”等六方面切入,结合历史、人物和时事深入剖析了“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和时代性。

4微信图片_20201217054852【0五中全会+线上同学】.png

  罗大明在总结时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是要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各环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各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罗大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具感染力,让人受益匪浅。

6微信图片_20201217054452【6高度评价】.png

  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李发礼副研究员说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更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自身言行带动学生道德规范的养成,培养学生的勤奋与进取精神,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生物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李亭亭副研究员谈到,所以正如罗大明教授所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员,不管是不是共产党员都要爱国,要有家国情怀,因为有国才有家。我们党已经在“第一个百年”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伟大的脱贫攻坚奇迹,也必将在未来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专业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机关党支部党员、辅导员万永利老师表示,文化软实力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我们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国际形势下,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有效保障,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张丹同学说到,罗大明教授通过讲述鲜活的事例,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深刻认识到身为中华儿女,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全面宣传、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增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提高中华文化的自身软实力。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方明昊同学谈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成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