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知识大冒险”主题活动
文: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12-11 4105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知识大冒险”大型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及研究生会主办,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视听觉研究生党支部和网络与信息系统团队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承办,50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通过设置闯关站点,让同学们在身体与头脑的“大冒险”中学深学透“四史”内涵。5个游戏闯关站点分别为:主楼教工之家的“画‘说’党史”活动、综合训练馆露天乒乓球台的“‘四史’节奏猜谜”活动、时间广场的“指压板‘四史’问答”活动、立人楼前东湖小展台的“‘四史’萝卜蹲一蹲”活动、品学楼C418教室的“‘四史’卧底猜猜猜”活动。参赛队伍需要完成5个站点的游戏,并返回起始点主楼广场进行认证即为成功完成比赛。

1.png

  活动开始前,所有参赛人员在主楼前集合,4人一组,自由组队。组队完成后,在签到处签到并领取小组号码牌及任务卡。各小组成员热情洋溢,积极研究方法和路线,争取以最好最快捷的办法完成比赛。在主持人讲解规则、比赛流程以及安全注意事项后,“‘四史’知识大冒险”正式开始。

1d8240a3575ba04bb059099af5f213ae_f93de.p

  画“说”党史活动现场,每支队伍成员需要完成有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等知识绘画呈现和答题。参赛选手根据工作人员给出的党史相关词语,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创作,其余三名队员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队友的作品猜词并准确说出答案。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并涌现出一幅幅佳作,展现了成员认真学习“四史”的态度与成效。

4.png

  综合训练馆露天乒乓球场,四史节奏猜谜比赛激烈开展。赛场上,队员们全心投入,相互配合,与此同时大脑飞速转动回忆“四史”知识并作答,呈现出许多精彩瞬间。在活动中,考验同学们对“四史”知识的学习情况,也强化同学们默契协作的团队精神,并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将锻炼身体和快乐学习相结合,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四史”卧底猜猜猜环节中,参赛同学们的积极性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描述队伍才进行第一轮“四史”知识关键词描述,对抗队伍就结合自己的理解,踊跃举手回答,准确率也十分高。即使在游戏结束后,同学们乐此不疲的积极讨论,回顾自己刚才的表现,表现出了学习“四史”知识的高昂热情。

5.png

  在萝卜蹲一蹲环节中,如果参赛人员没按口令做指定动作,则需要回答相应问题。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得十分热烈,该活动既考验着同学们的反应力和专注度,也考验着同学们对‘四史’知识的储备量。

6.png

  指压板问答着重考察同学们对“四史”知识的理解。脚踏指压板,同学们感受到脚底传来阵阵刺痛,相互鼓励扶持,在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加深对“四史”知识的理解。

7.png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第4小分队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五个站点任务并回到起始点,夺得了第一名。第7小分队仅以几秒相差,排名第二。第五以及第八小组紧随其后,排名第三。

  颁奖结束后,大家对这次主题活动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感悟。各支部成员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走到室外,协作共赢的活动,不仅能使大家找到了竞争中进步的快感,更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愉快活动中学知识,收获颇丰。

8.png

9.png

  本次活动为研究生同学搭建了沟通交流、锻炼身体的平台,加深了大家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知识的认识,丰富了课余生活,营造了和谐温馨、团结合作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支部成员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