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航空航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观摩研讨会
文:梁伟 图:梁伟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0-09-16 373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学校《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地,9月14日,航空航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观摩研讨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本学期全体授课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李波主持。

图片22.jpg

  院长李辉表示,学院将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学校相关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他说,课程中加入思政元素并不是简单的增加学时或机械地塞进些思政內容,而是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课程内容,进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目的。希望各任课老师充分利用航空航天学科专业的红色基因,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到教研教改的高度去思考,充分挖掘课程蕴含的红色文化因素和真善美,彰显课程育人的“潜移默化”之功。

图片33.jpg 图片44.jpg 图片55.jpg

  会上,学院三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并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刘民岷老师从自身素质提升、教学设计、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结合、教学模式、考核方式、自身感悟等方面阐述了“软件技术基础”课程建设思路。 挖掘出课程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文化自信及民族自信、追求真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社会责任及法律意识等思政元素。谢晓梅老师通过5个教学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工程力学”这门课是如何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递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从力学史和科学家的故事出发,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从学科建设和基本国情出发,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从力学建模过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出发,更好认识物质观、运动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具体的知识点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邹焕老师从课程思政的中国元素、文化元素、四川元素、成电元素、空天元素五要素出发,结合“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课程特点,实现了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巧妙地将学术诚信精神、实事求是原则、科学引用、求实求真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成电风采等融汇在课堂中。

图片66.jpg 图片77.jpg 图片88.jpg

图片99.jpg 图片1010.jpg 11212.jpg

  此次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得到了全体老师的高度关注,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思政元素的引入、航空航天特色思政元素的挖掘、实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党委书记刘强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展示的课程有很强的代表性,对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跨界,即专业课老师要跨到思想政治教育范畴内思考问题,思想政治课的老师也不能脱离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知识传授空谈马克思主义;课程思政建设对每个老师都提出了要求,是我们新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每位老师也都曾经是学生,最了解当学生的困惑,在教学实践中准确地把握这三个定位,是我们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课程思政工作就会做得很好。他强调,每门课程都可以做课程思政,但不要生搬硬套,课程思政的目的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除了解决知识传授外,还要隐含传授这些知识背后的意义、来源和真理,以及和日常生活的密切关联,对未来国家社会发展的作用,通过这样的传授才能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