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加强学生学业指导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7-17 6949

  近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公布了“新冠疫情期间高校学业辅导工作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我校申报的《“学在成电•云端成长”学生学业辅导》项目荣获一等奖。

22.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防疫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了“学在成电·云端成长”学生学业辅导项目。该项目明确“以学生学业为中心”,坚持“学生学习阵地在哪,学业指导工作就在哪”,校院两级中心联动,围绕“三聚焦三强化”,通过“一工程两计划”,开展大量针对性强、覆盖面广、认可度高的学业发展指导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学业和成长发展线上指导工作,为学生防疫期间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QQ截图20200715183227.jpg

“学在成电·云端成长”学生学业辅导项目架构

云端促学工程:聚焦学习状态引导,强化线上学习的自律性

  为了在实体管理弱化的情况下让学生形成并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出,实施云端促学工程,聚焦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强化线上学习的自律性。

  结合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倡导早起行动,鼓励学生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推出“每日学习打卡”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在打卡群积极分享每日学习情况,增进交流,该活动覆盖260人,学生参与打卡次数约3039次。

  实施“学涯同舟”计划,推动促成学生在线上结为朋辈学涯伙伴,实现互帮互助,互促互进,该计划共匹配朋辈学涯伙伴约150组;推出“防疫期间我的学在成电”系列宣传,树立一批良好的学习榜样,分享有效的学习计划、方法、经验等,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全校学生积极在防疫期间认真学习,自律学习,该活动开展16期,阅读量达12000余次。

  开展线上优秀学习笔记展,通过“学在成电”微信公众号宣传防疫期间网课学习的优秀笔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共展出4期,300余份优秀笔记。

44.png

“每日学习打卡”活动

55.png 66.png

“防疫期间我的学在成电”系列宣传

77.jpg 88.jpg

线上优秀学习笔记展

资源支撑计划:聚焦学习资源拓展,强化线上支持的丰富性

  通过实施资源支撑计划,依托微信公众号“学在成电”、QQ群、预约系统等平台,聚焦学习资源拓展,强化学生线上学习支持的丰富性。针对线上课程学习,校院两级中心联动,在校级层面建立公共基础课学习交流答疑群,院级层面组建专业课程学习交流答疑员,为学生提供全科目实时在线答疑,学习答疑交流群达300人,实时解决学生疑问共1300余条。

  依托成电留学联盟QQ群在线上开展各类留学讲座、分享各类留学干货、剖析疫情下最新的留学政策,该群成员达2641人,发布留学项目70余次;携手专业机构举办线上国际教育展,开办27场留学讲座,吸引2000余人参加;针对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邀请取得名校offer的成电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带来留学申请经验分享约20场,盖1500人;针对留学语言学习提升,开展留学语言线上模考、留学语言学习线上课程、留学语言公益集训营、留学规划线上指导等活动约20场,覆盖约1000人次。

  聚焦学生学习知识拓展及技能提升,筛选推送精品慕课通识课、网易公开课、技能提升课程等各类实用学习资料包约十四期,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推出“研学成电”系列线上学习系列课程活动,以帮助同学们提高继续学习竞争力,该公开课程参与约1300余人;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继续学在成电,谋略未来,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共同推出“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学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向2021届本科生介绍学校相关学科情况,解答国内深造的相关疑问,该活动已推出14期,约覆盖5000人次。

99.png

成电学习交流答疑群

100.png 101.jpg

成电留学联盟QQ群

102.png 103.jpg

成电学长学姐留学申请经验分享

104.png

“研学成电”系列线上学习系列课程活动

IMG_2409.PNG

“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

个性服务计划:聚焦学习个体服务,强化线上指导的精准性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开展个性服务计划,聚焦学习个体服务,强化线上指导的精准性,确保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发展在线得到充分保障。开设24小时公众号后台留言和咨询服务QQ,及时解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咨询,认真采纳每一名学生对于防疫期间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开展的建议和反馈,学生个体建议和反馈累计回复132条;防疫期间,中心开设朋辈线上个体一对一咨询服务,方便学生向优秀学姐学长交流取经,获取科研竞赛、学业指导、学习规划、时间管理、留学深造等方面成长发展的个体精准指导,朋辈个体一对一咨询约实施100余次;针对毕业班学生个体,结合现阶段毕业班工作重点,建立需要毕业生涯规划引导的学生数据库,联合毕业班辅导员线上一对一开展规划指导服务,毕业班学生一对一规划指导服务累计1100余人;根据2021届本科学生深造意向情况,有针对性的制作发放国内深造和国外深造指导资料,共计3000余人,其中为暂未返校的1460名学生进行了资料的免费寄送。

q.jpg

朋辈线上个体一对一咨询服务、留学个体咨询

w.jpg

2021届本科生深造指导资料整理打包寄送

e.jpg

2021届本科生深造指导资料现场发放领取

  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我校有效总结了疫情期间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经验成果,扎实推动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体系化建设和实效发挥。未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将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不断探索工作开展的新途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