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先锋】陈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文:陈卓 图:邝俊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7-02 5350

  【编者按】7月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座谈会暨“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表彰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会上,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周纪两位获奖代表,信通学院辅导员、学校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卓、计算机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夏琦、校医院第四党支部林媛、电子学院教工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第三党支部高正平等四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以下为陈卓同志的发言。

陈卓.JPG

  1月19日,武汉封城前两天,我回到家乡武汉,各种情况突发、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我也害怕、焦虑,但作为学院大二654个学生的辅导员,我知道面对重大突发情况更要坚强,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共度难关。

  学校在第一时间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作为辅导员,我在家也立即以网络为阵地,第一时间关心了解学生情况,把学校的关心帮助、相关通知安排等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尽全力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学习等方面的困难。

  2月24日,校党委王亚非书记、申小蓉副书记分别通过网络与我连线,表达了学校对疫区教师的慰问和关心,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25日,在党委学工部的组织指导下,湖北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在线上召开,作为身在武汉辅导员,我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带领全校身在湖北的30位本科党员构筑战疫堡垒。

  湖北的同学可能比其他人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作为党支部成员,我时刻关注湖北地区422名本科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每位党员与同学们每天保持联系,推送最新防疫信息、学校通知以及学习资源,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中多位同志亲临一线,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线上有同志辅导医护人员的子女学习功课,线下有同志深入社区严控人员进出,还有的参与张贴防疫宣传海报,辅助排查工作,并第一时间参与献血活动等。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湖北临时党支部的每一个党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发光发热,充分展现了青年党员的力量与担当。党支部还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通过调查问卷、开展群体调研和个体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全体湖北籍本科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供学校决策参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那天,党支部写了一封题为《致母校师生》的信,表达了作为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党支部还在云端上了一堂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甜田副教授带来了题为《“战疫”大考下的制度比较于与国际秩序重构》的“云端微党课”;党支部的学生党员还写了一首诗,题为《闪烁的光》,并拍摄视频献给五四青年节。党支部的工作受到了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等校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给予了党支部成员极大的鼓励和肯定。

  疫情期间,作为学院的辅导员,我和大家一起,不管在家还是在校,创新地开展工了多项云端学生思政工作,创作的微视频获四川高校师生抗疫作品展播(全校2项),并作为全校唯一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评优。我们还开展了本科生线上微党课接力展示,邀请武汉协和医院一线抗疫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围绕抗疫开展理论学习。学生以我为蓝本创作了战疫故事漫画,记录了我和同事一道战疫的日常点滴,发表于《CETV我是辅导员》公众号。期间,我也含泪写下了文章《温暖武汉》,记叙了我在疫情期间的见闻感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曾经身在疫区中心的武汉人,在今天党的生日这一天,我既心怀感恩,也心生自豪。感恩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感恩千万共产党人用实干与担当筑起防疫堡垒,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给了人民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自豪我是一名共产党人,疫情面前,舍小我、为大家,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才是对初心最好的践行。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