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王亚非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9 6128

  6月16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来自各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党员代表上了“最后一堂思政课”。他从时代责任、时代机遇、希望寄语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勉励毕业生党员们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争做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

ee625bc65a302268694180b718d1618c.jpg

  同学们的时代责任是什么?王亚非表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时代赋予大家的责任,要在把握国家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时代的使命和责任,进而找准自身定位。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前所未有”的论断是对中国所处历史方位最精准、最全面的解读,并从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大国兴衰、工业革命的深远影响和高等教育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的发展演变与战略选择三个维度,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希望大家更好地用宏观全局思维来审视错综复杂的万千世界。

b3b0e6bece4b2c40758891e02b336a70.jpg

  王亚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特别强调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是我们面临的两个最大机遇。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学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受益者、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贡献者,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和产业结构,一定要抢抓新基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在这个迅猛发展的伟大时代中建功立业。

  最后,王亚非从“提升奋斗高度、加快奋斗速度、增强奋斗力度、夯实奋斗厚度、彰显奋斗温度”五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寄语。提升奋斗高度,就是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去奋斗、去看未来;加快奋斗速度,就是要紧盯发展方向,加快发展速度,在加速度奋斗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增强奋斗力度,就是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用硬实力、真本领推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尤其是实现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夯实奋斗厚度,就是要让实干的品质在每位成电学子身上发扬光大,靠实干积淀厚度,连接“想到”和“得到”;彰显奋斗温度,就是要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为民初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一辈子的功课。

273390ef07db3ad90e07f9cdc5af4ac2.jpg

  听完“最后一堂思政课”,国防连连长、航空航天学院曹浩表示,成电四年是助力自己军旅梦起航的地方,身兼共产党员和军人的双重身份,更感肩头责任重大。他请母校放心,无论奔赴祖国何地,自己终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成电精神为祖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省级优秀毕业生、即将赴北京大学直博的电子学院本科毕业生王子瑞说,“亚非书记对我们的寄语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奋斗的高度,还是奋斗的力度,抑或是奋斗的温度,都可以感受到学校对毕业生殷切的期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认为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表示将一定牢记母校嘱托,将小我融入到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征程中,用奋斗为青春绘制最美的底色!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