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新工科+实验艺术:这个专业的同学一路“升级打怪”玩嗨了!
——我校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线上实训侧记
文:罗莎 图:刘国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2 7598

  科学与艺术怎么跨界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携手腾讯游戏学院联合打造的基于Roblox(罗布乐思)平台的新工科实训课程给出了自己的精彩注解!

  该课程为iArt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以下简称iArt辅修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实训体验。学生直接动手开发游戏,增长了“硬核”本领,也“玩”出了新高度。

71c76508145cb7fba89c22ff6ca38bce.jpg7f44faf63dadd4857535d47b9d415cc4.jpg6cffb001bc929a668b58f89ecaed820c.jpg

  从初识游戏设计,到完成游戏的创意与策划,从设计、验证、原型和迭代,直到最终交付有完整核心玩法并兼顾设计理念的游戏demo……这群大二和大三的学生们只花了6周时间。

  5月16日,11款作品在B站全程直播,宣告了本次在线项目的顺利结课,也宣告了“新工科+新艺术”的新成果。

  “实现新工科与实验艺术的结合,我们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表示,“通过两者的紧密结合,培养基础扎实且兼备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的新型工程师,是对我校新工科建设方向的拓展,也是我们教改想要达到的目标”。

产学合作:让艺术之光在游戏舞台闪耀

  “我们其实就是在一路的升级打怪中让学生锻炼动手、收获知识、GET技能,并不断增强对团队协作的理解和认知。”谈起本次学生自主创作的在线游戏的“诞生”,看完B站的作品展播后,项目负责人、彭岷副教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6eb2ffe396adbf19aea14490e86815b1.jpg

  在彭岷看来,这次课程实践是iArt辅修专业筑基阶段的核心环节,也是我校与腾讯开展产学合作的一次有力推进。

  2019年10月,iArt辅修专业与腾讯游戏学院的一次合作座谈拉开了本次产学合作的序幕。当时双方都有意联手推出一个新形态的、新工科的实训项目,且都认可由腾讯刚引入国内不久的罗布乐思(Roblox)在线平台可以实现对创意的轻量级孵化,是一个优秀的载体。经过多轮协商,双方基本确定了课程的合作方式、运行管理和师资搭配等细节。

  2020年1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与腾讯签署新工科建设合作备忘录,正式确定聚焦新工科建设,整合双方在教育和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1.png

  iArt辅修专业把握机会,不失时机地将腾讯的资源“引”到课程建设上来。由于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iArt辅修专业对上课和指导方式做了相应调整,3月14日,同学们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先导课程《工程项目导论:Robolox游戏设计与开发》,通过B站直播,由罗布乐思派遣的专业讲师主讲,大家学习了整整两天的概念、框架等基础知识,了解到游戏设计的基本理论框架、游戏制作的项目构成和完成一款游戏的全过程,并观摩了大量在线游戏的案例分析。

  此后,由iArt课程组、腾讯游戏学院、Roblox中国团队组成指导学生的强大“云导师团”战队, 学生则采用“云小组”合作模式,在《Roblox游戏设计与开发实战》课程上,导师与学生团队间、不同学生小组间形成了充分交流思想、切磋技艺的关系,探讨氛围热火朝天,课程学习如火如荼。

  导师团队的严格督促、耐心辅导加上同学们战斗力满格的激情投入,规定的6周时间后,iArt辅修专业小组的同学们顺利完成了一款游戏从设计到上线的全套动作,与包括计算机学院晏华副教授带领的“互联网+”实验班的5个小组一道,最终交付出11个各具特色可以上手玩的游戏作品,不仅有完整的核心玩法,还体现出一定的设计理念,温情满满,令人欣喜。

教改思路:让学生在动手合作中嗨起来

  “城市游侠这款游戏的特点是跑酷、在线对抗。樱花飘飞的美丽城市因为突然降临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沉默,player们需要给大家及时送去爱心防疫口罩,同时战胜对手。完成度很高,玩法简单但是有趣,有拓展潜力,美术表现力很好。”

10.png

  点评学生们的“大作”,项目框架设计和师资队伍建设负责人徐世中教授颇有些兴奋,据他介绍,参加实训的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分别来自校内计算机、格拉斯哥、自动化、电子信息、物理、信通、公共管理等学院,创作的作品覆盖了RPG、解谜、单人冒险、对战等主流类型,在展现对抗、紧张刺激的同时,也体现了一定的人文关怀与文化传承。

4ccc86b43b04748cb295558c0c9f5c0e.png43a753a915851e58e11b2b3e13a470a3.png

  同学们普遍对游戏热情满满,但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去做一个游戏;同学们普遍脑洞巨大,但对如何实现一个构思感到茫然;大家多多少少有一些代码基础,但毕竟还不足以对付整套开发引擎......徐世中非常了解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但在他为代表的iArt课程组老师们看来,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兴趣驱动下的想象力,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创造力的激发和领导力的培养,才是决定学生最终成败的关键。

  除了跨学科、定向企业联合培养外,iArt专业设置了反思环节和进阶课程,促使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学习目的、学习方式和知识体系。本轮课程中彭岷就专门做了有关项目的workshop,在学生实践后,进行适时点拨,帮助学生回顾在项目中的表现,反思项目管理上的不足,思考在项目管理中怎样做到更好,利用反思的力量,帮助学生分析总结出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因素,做出改进,不断精进。

  “与传统课程有别,我们不是一来就教给学生很多知识,而是给学生充分的试错机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大胆放手去做,这中间还必须依靠团队合作的力量,才会穿越迷雾,有所收获,这是我们做工程该有的态度。”彭岷表示。

学生说:快乐课堂 知识与技能的多重获得

  一款游戏,从策划、设计到做出来,会经历怎样的过程,需要什么元素、如何配合……iArt辅修专业的这波操作,让从小到大喜欢玩游戏的同学们,亲眼见证了一款游戏从无到有诞生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既有充满乐趣的兴奋又有获得技能的快感。

a12c2d674c0aa75c6972e7f5e19bf758.jpg中期项目-3.jpg

  “在iArt课堂,老师们很少说教也不讲大道理,课堂氛围很轻松,感觉更能放下多余的顾虑,体验放手创作的快乐。”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毛苒同学说。

  2017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潘越也在项目中负责美工,他对自己没有完全做出想要表达的设计理念表示遗憾,表示在腾讯游戏学院企业导师的带领下,获得了较为完整和严格的项目管理体系认知。

  组长有力的管理能力,组员之间积极有效的沟通,对待项目的积极性等,是做成一个项目的关键,2017级格拉斯哥学院薛岚琪担任项目组长,她认为这次实训让自己对团队合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个人的力量渺小,只有团队协作,我们才能全力以赴。”

  “通过学习软件基础知识以及查阅其他程序的代码,辅以导师们随时的线上答疑,很快掌握了roblox的脚本编写。哪怕是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功能实现,只要静下心来研究,也能自己琢磨出一些解决方法。”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尹锴开心地说。

  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武杰夫相信游戏的价值观导向比玩游戏本身更重要,“价值观不仅是一个包装,而且会影响游戏的导向,是保证游戏内容一致性的因素之一。”

  “在腾讯企业导师的指导帮助下,我更早地接触到工业界,也对项目管理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在这次项目中我学到了如何用甘特图,用Excel来监管项目进程,还有如何定期跟进项目进度等。”2018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邓翔龙认为实训对自己的帮助启发很大。

  本轮实训后,2017级格拉斯哥学院王灏天同学所在的团队获得了腾讯游戏学院提供的实习机会并签约了北极星计划,他兴奋地说借助roblox引擎的易用性,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将一年前就在构思的游戏策划案亲自实现并落地实施获得认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搭建平台:让工程技术与交互艺术跨界融合

  从学生生涯跨入职场生涯,如何适应职场?如何与老板互动?如何处理工作中棘手的问题?除了学生表面的快乐获得与感受,在iArt辅修专业老师们看来,本轮实训,更深层的收获还在于让学生提前接触到职场,进行了在职教育。

  通过本次做游戏产品,同学们真切体验到了进入真实工作场景中的酸甜苦辣,以及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过程。“这与学生今后进入职场没多大区别了。我们希望能做到大学教育效用的最大化,让学生听的每一门课,都成为构成他今后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新工科人才的培养目标想要达到的效果”, 徐世中说。

  计算机学院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刘国庆专心担任辅修专业班主任,在他看来,iArt辅修专业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从设计、开发、测试到展示完整了解一个产品的全部流程,在动手做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到实际做出来能展示的作品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处理很多在纯理论学习中遇不到的问题。

d5620a9f8d7d558fa26ca420d3fed2f0.jpg

  “我们就是通过辅修这一形式,聚集了一帮有批判精神与活跃思维的跨学科老师,在艺术家王承云老师的带领下,为爱好工科和艺术的学生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工程与艺术跨界融合、进阶式、项目导向的培养方法, 探索各类工程技术与交互艺术的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心态积极、自学能力强、动手能力强、善于团队合作、上岗就能解决问题。希望我们这一还算活泼的教改动作的成功实施,为我校的新工科教改提供一条思路。”刘惠真诚地期望。


  延伸阅读:iArt(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

  iArt(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采用跨界培养、产学合作培养模式,面向全校的一、二年级本科生招生。该专业极大地减少了面授环节,改为大量实训项目,辅以多元化的支持(工作坊、在线资源、跨学科导师组的指导等)。学生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将能体验到项目的运行、知识的运用、作品的交付。这些实训环节充分融合了各个理工学科、人文、社科教育内容,以增强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最终激发学习热情为目的。而这热情将会促进学生们的主修专业的学习,并能帮助他们更顺利地开启终身学习的大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