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疫情】经管学院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3-01 273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好校园净土,我们职责在肩。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下,经管学院党委积极行动,勇于作为,初心如磐为师生,使命坚定抗疫情,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提高政治站位 凝心聚力科学部署

  疫情就是集结号。2月5日晚,学院党委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成立以龚漪书记和马永开院长为组长的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教学科研、专业学位、宣传教育等六个专项工作小组。在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的牵头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经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专项小组上下一心出谋划策,有序制定各项防疫、应急工作方案和预案,保证学院各项防疫工作有章可循。

  2月21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政联席会,谋划2020年学院工作,交流分析各自分管领域的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从师生健康管理、人文关怀、在线教学、研究生考录、毕业生毕业和就业等方面研讨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以暖心、用心、细心为学院师生提供扎实的服务保障。

  学院始终将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做好教职员工及学生群体的健康督导和管理;因势利导,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提前开展教学准备工作;细致检查经管楼卫生安全管理;持续推进科学研究,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科研工作不断线;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监测和处置,加强舆论引导等。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将思想高地抓牢站稳,凝聚全院力量,共同战“疫”。

坚守学生阵营 牵挂于心关怀于行

  在此次防疫战斗中,学院学工队伍紧急行动,拟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组工作预案》,始终将全院学生安全放于心上,坚守学生阵营。学院辅导员从1月22日起一直保持在岗“战斗”状态,多次召开防疫工作视频会议,多层次、全方位、人性化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精准、及时摸排学生信息,做防疫排头兵。面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含MBA)、留学生等多层次学生类型,学生工作队伍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力量,每日追踪学生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用信息化技术对学生进行分类管理,点面结合,既一对一联系,发送疫情防控知识与学校安排;又建立留校学生、湖北籍学生、每日感冒学生等专用信息群,分类、及时掌握学生情况;一对一加强与学院81名研究生导师的联系,传达学校学院防疫通知;加强家校互动,精准了解学生情况;每日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保持信息畅通。

TIM图片20200226222500.jpg

  全方位、人性化关心关怀学生,做学生守护者。辅导员就毕业生毕业设计、就业,“互联网+”学生实习等相关问题,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和困难,解答学生疑惑。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及时将相关文件通知到每位学生,并做好前期引导与准备工作。2月10日,针对学院各层次学生设计《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科学全面了解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方式、教学平台、终端设备、网络情况等的反馈,并征集线上教学测试志愿者,解决同学们可能面临的实际困难。针对困难学生,辅导员一一了解学生情况,落实落细学校为困难学生提供的补助政策。

TIM图片20200226222454.jpg

  利用信息化平台,做思想引领者与信心传递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面向全院同学发表《致经管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愿同学们自强不息、向上向善;全体辅导员为学院湖北同学发送《致经管学院湖北同学的一封信》,鼓励同学们不惧困难,乐观迎接挑战;辅导员通过点对点、线上群组、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准确向学生和家长传达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洞悉学生心理状态,注重学生与家长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缓解焦虑情绪,提升广大学子战胜疫情的信心。

拓宽教学战地 分门别类有的放矢

  学院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务教学相关工作,将教学战地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着力落实学校教务教学管理方案。通过“三个统一”,即统一制定各层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及预案;统一购买教师在线教学设施设备;统一配备线上测试志愿者,助力教师在线教学调试,确保在线教学正常推进。

TIM图片20200226222507.jpg

  特殊时期,特殊的教学方式。学院教学办公室结合学院本科、普研、MBA、留学生等各层次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分门别类、科学制定教务教学管理方案、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建立技术和课程准备讨论qq群;做好上课前的软、硬件准备并提前熟悉操作方法;研讨线上教学考核方式;制定在线教学期间课前准备和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处理方案;全力做好因开学时间调整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应对方案。

TIM图片20200226222439.jpg

  学院秉承“平台多样”、“形势多样”等原则,努力为师生提供多种可供原则和参考的在线教学资源和授课方式,鼓励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和讨论答疑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学院自2月15开始,组织了33组、共99名学生测试志愿者,对学院本学期84位教师开设的182门课程(本科56门、普研44门、MBA78门、留学生4门)进行在线教学调试测试。通过模拟测试的方式,不断查找问题,有针对地解决问题,优化实施方案;与信息中心对接,保障经管楼信息网络通畅高效,确保在线教学课程顺利推进。

TIM图片20200226222502.jpg

  “云端课堂”开课之前,学院党员教师们在繁忙备课之余还为同学们写下了“云端”开课寄语,愿同学们莫负春光,努力学习,在新的学习模式之下共待教学相长。

TIM图片20200226222457.jpg

  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2月24日,学院本科生迎来“云端课堂”的第一天。学院领导深入每门课程的教师QQ群、走进教师在线课堂,对“云端课堂”进行感受和体验,检查本科生课程参与情况。老师们精神昂扬,激情满满,课前早早地便进入了各自的课堂,尽管是首次完全依赖网络教学,虽然大家选择的教学平台各不相同,但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都进行得稳定有序,教师教学预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率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互动;首日在线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学院还对同学们参与线上学习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同学们的问题与需求,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力争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筑牢防疫堡垒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学院防控疫情各个工作小组牢记服务师生,致力学院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不为疫情所折服,积极主动投身学院防疫工作。为保障学院安全、顺利复工和开学后有必需的防护物资以备应急使用,学院教职员工、学院院友、学院家属凝心聚力,勇于付出,踊跃为学院筹措防疫物资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TIM图片20200226222436.jpg

  目前,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已筹备到货防护口罩、84消毒液、消毒酒精和喷壶等防疫物资;落实物管着力做好每天两次的卫生消毒和通风换气;增加电梯间和卫生间消毒次数;摸底学院教职员工假期动向,严格执行师生每日健康在线打卡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主动询问师生困难需求;协助教学部门为老师们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设施设备;全心全意维护学院安全稳定;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准备工作,为学院正常运行提供条件保障,为打赢这场战争提供坚实的防护后盾。

TIM图片20200226222410.jpg

  经管院友、学员、家属纷纷展示出经管人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学院EMBA0702班廖奇武院友为学校校医院和学院分别捐赠了医疗口罩;学院EMBA校友会发起热心捐款,捐赠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武汉;MBA2018级7班、8班、9班、14班,2018级和2019级领航班等班级为校医院、校友总会、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等捐赠大量防疫物资;IDMgt项目2019级学员自发捐款,多方奔走采购防疫物资并将防疫物资捐赠予学院;学院家属倾力相助,为学院捐赠乙醇消毒液。抗疫路上,经管人始终心系祖国、学校和学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加强宣传引导 传播抗疫正能量

  学院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官网、“经彩视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报道疫情相关信息,学院最新动态和各项举措,正向引导舆论;同时积极向学校官网和成电早新闻投稿,传递经管抗疫声音,弘扬传播正能量。

TIM图片20200226222451.jpg

  聚焦学院防控工作,自2月7日开始,学院每日制作并向全院教职工发布《经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通报》,传达教育部、学校和学院防控疫情最新举措和工作进展情况,为教职员工了解学校和学院防疫举措吃下“定心丸”;同时设置“疫情防控小知识”专栏,为学院教职员工提供丰富多样且具有权威性的防疫知识,帮助大家缓解焦虑情绪,正确看待疫情,科学防疫。

TIM图片20200226222442.jpg

  学院官微新增每日打卡菜单服务,方便师生完成每日健康上报;推出防疫专题《齐心抗疫 拥抱春天》、《宅家指南》等,对院友、老师、家属、学生等群体支援一线抗疫、助力学校和学院防疫、团结一心共同战“疫”等事迹进行报道;宣传学院防疫工作进展情况,为学院师生了解学院防疫动态提供便捷通道;营造乐观向上的氛围,坚定师生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227233832.jpg

  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在家拍摄图片,撰写感恩话语,为师生打气,为祖国加油;学院研会同学诗画传情,以手绘漫画的形式为武汉加油;2017级本科生唐智崴创作原创歌曲助力战“疫”;湖北籍研究生刘晓丹写下抗疫日记,记录她的抗疫故事……无论何种形式,全院师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乐观坚毅之心态,以团结奋进之精神迎难而上,抗击疫情。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经管学院党委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将全院师生拧成一股绳,抓紧抓牢抓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不惧荆棘,勇往直前,怀必胜之决心,战可憎之疫情。我们坚信:风雨再大,终有雨过天晴的时刻;黑夜再黑;终会迎来黎明破晓的刹那;冬雪再厚,终将被春日的阳光融化;新冠肺炎再可怕,也总会被充满智慧、坚韧与团结精神的中华儿女所战胜,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