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亚弄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
文:喻文浩、郝一桦 图:喻文浩、郝一桦等 来源:电子学院 后勤保障部 帮扶办 时间:2020-03-04 4503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对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亚弄村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是该乡最为偏远的村,距离镇政府约15公里,海拔约3600米,属高海拔贫困村,全村共有70户375人,党员29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76人。亚弄村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为零。在这个特殊时期,亚弄村在学校的帮助下,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战”不懈努力,继续稳步前行。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协同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亚弄村驻村扶贫干部喻文浩迅速返回岗位,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隔离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在复工申请中写道:“面对疫情,在全州封闭式管理的状态下,乡村防控一线工作任务量大,人手紧缺,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电子科技大学派驻到康定市援藏的扶贫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前,战斗在防控工作和扶贫工作的一线,恳请组织审核批准。我坚决服从康定市各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随时听从组织号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226215551 - 副本.jpg

  亚弄村虽然人口不多,但是人们对于疫情防控的意识并不强。短短数周,甘孜州感染人数跃升至四川省第二,仅次于成都。虽然康定地区感染者仅有两名,但是一旦疫情扩散,薄弱的防疫意识就会成为病毒最好的决堤口。

  喻文浩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村两委线上开会,开展研讨,找准薄弱环节,及时解决问题,严格按照防控文件要求,设置入村管理岗哨和临时隔离点、加强宣传和出入村登记、制作通行证、推进村干部包户监测等,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电子科技大学捐赠的20瓶75%的酒精,用于村内关键场所的病毒消杀,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26215253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226222224 - 副本.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喻文浩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始终不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目标和短板:一是深入分析疫情对亚弄村扶贫产业发展的影响,详细制定和完善2020年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二是大力开展村民庭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引导村民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生活习惯;三是把疫情宣传与脱贫政策宣传相结合,积极向群众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和2020年实施扶贫项目,激发内升动力,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四是将疫情摸排和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相结合,在开展全覆盖疫情排查同时,进一步核实家庭收支情况,进一步完善村民家庭信息;五是稳步推进扶贫项目,解决生产发展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226215436 - 副本.jpg

创新教育扶贫方式,彰显防“疫”青春力量

  在疫情期间,喻文浩了解到村内有很多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因疫情放假在家,缺少学业辅导和疫情知识科普,恰逢织翼支教队也心系甲根坝乡的孩子们,2月15日,经过共同探讨,决定实施织翼“逆行者-云计划”,为当地学生和家长做一些疫情科普,同时针对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帮助他们更好的度过这个时期。

  很快,喻文浩将一张手写的有50个孩子的报名表传达给了织翼支教队。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要求,织翼支教队确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226215610.jpg

  在电子学院郝一桦老师的组织下,50多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成电杰出学生、优秀的国防生、政府实习研究生,甚至还有获得海外双Offer直博生等优秀的成电学子加入到织翼“逆行者-云计划”中,组成了一支特别的“云”上防疫宣传支教的社会实践队,开展为期30天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1.jpg

  通过线上“一对一”精准帮扶,不仅可以把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传输到亚弄村,也可以把优质的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完备的学习体系快速输送,助力村里的孩子们开阔眼界,提升学习兴趣和水平。自“逆行者-云计划”实施以来,累计超1200人次获得疫情防控知识,队员线上授课答疑超260小时,效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200226215650 - 副本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230740 - 副本.jpg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青年人懂奉献、知感恩,不断修炼自己的品德修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成电青年在线聚集,从精准扶贫到云上战“疫”,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体现了成电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织翼“逆行者-云计划”为贫困村线上驰援,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和奉献精神;一线工作的驻村干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扶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展示了战斗一线的责任和使命担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迎接我们的将是阳光明媚、花开满园的春天。

640.webp (1).jpg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