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经管学院统筹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
文:刘莹 李柳 图:刘莹 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2-21 3300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根据上级单位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迅速响应,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教务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学院成立防控疫情教学工作组,由教务科、学生科、研究生科、留学生办公室、各专业学位办公室、学院办公室、设备办公室和实验与信息中心等部门成员组成,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务教学相关工作,着力落实学校教务教学管理方案,组织安排师生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活动,做好因开学时间调整各项教学工作的应对方案。通过“三个统一”,即统一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及预案、统一购买在线教学设施设备、统一配备线上测试志愿者,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统一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及预案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教师网络教学的负担,学院教学办公室经过全面摸底和多次研讨,将各层次课程进行全面统筹、统一考虑、统一研讨、统一制定方案。2月8日、12日、15日,学院先后发布《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各层次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的工作预案》、《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各层次在线教学注意事项》,从制度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和部署,有效确保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

统一购买在线教学设备,解决后顾之忧

  在“严格保证教学质量,坚持教学标准不降低、课程考核考试标准不降低”的要求之下,学院秉承“平台多样”、“形式多样”等原则,鼓励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和讨论答疑等教学活动;为教师提供多种可供选择和参考的在线教学资源和授课方式。

QQ截图20200219143204.jpg

  考虑到教师在线教学需要摄像头、耳麦等直播设备的实际需求,学院办公室主动承担了教师网络教学设备的购买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克服了到处缺货、需求量大的重重困难,赶在教师在线调试课程前,将满载着学院关心和关爱的高清摄像头邮递到了每位老师的手中。   

统一配备线上测试志愿者,助力在线教学调试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可能导致的各平台网络承压甚至系统崩溃等情形,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层次课程线上教学按照教学计划顺利有效实施,经管学生科按照学院线上教学的工作预案要求,各年级辅导员提前动员,根据终端设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PAD等)、网络形式(有线连接、无线连接、手机流量等)、网络流畅度(好/一般/不好)、居住地域(城市/农村)等因素招募了测试志愿者,按照3人/组,分为33组,每组成员平均考虑上述要素参与测试。每组测试志愿者“一对一”对接教师,协助教师开展在线模拟测试工作,并将测试期间遇到的问题和视听感受等及时向老师进行反馈。

  在2月15日-27日期间,学院老师将与课程助教、部分选课学生与测试志愿者一起,通过模拟授课的方式,共同测试在网络通畅情况下,老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与学生互动研讨情况;在网络崩溃情况下,通过QQ群组织学生观看自制教学视频、与学生互动研讨情况。在此过程中,测试志愿者不断查找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协助解决问题,从而不断优化实施方案,力保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虽战“疫”艰难,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使老师们顺利开展“停课不停教”,使学生们有效实现“停课不停学”,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从每一个“我”做起,不断思考完善、深入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确保将求知向学的种子播撒到每位同学的心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