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计算机学院开展党员教师说学“习”活动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陶媛 邱丞麟 图:王仁超 邱丞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11-11 4307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计算机学院党委在前期深入师生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查找工作实际与师生共同期待、学院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差距,有针对性地促进各项工作提升举措落到实处。

  为回应师生加强精准理想信念教育的期待,深化构建学院“三全育人”体系,提高班主任与专任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育人工作积极性及主动性,学院党委开展了“党员教师说学‘习’”系列活动,邀请深受学生喜爱的党员教师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名师引路,帮助学生明确专业方向;党员带头,引领学生树立报国情怀。

投稿3.jpg

  10月30日,党员教师说学“习”系列活动第一场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拉开帷幕。活动邀请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夏琦教授与2019级本科新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讲座中,夏琦教授结合主题教育谈到新时代党员教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初心,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回顾个人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后,她鼓励同学们要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夏琦教授还介绍了当下研究热点——区块链技术与链式数据管控平台,并从感知、防御、预防三方面讲解了“网络战争”中的网络安全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认知。

投稿2.jpg

  夏琦教授表示,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目标之一。自己作为党员教师,学生是主要的工作对象,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与2019级新生进行交流,了解大家的需求,为大家解决专业发展上的疑难困惑,同时把自己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心得以及个人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分享。

  将主题教育与专业引导相结合的新颖交流形式赢得2019级同学们纷纷点赞。来自计算机类专业7班的杨瑞达同学说,夏琦教授的讲解不但让自己进一步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也明确了学习目标,收获了许多课堂以外的经验与建议。展望未来在成电的求学时光,自己一定会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不负青春理想,勇担使命责任。

  教师热情高,学生反响好,党员教师说学“习”,既是智慧的碰撞,更是思想的洗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表示,教师、学生和学院是思政工作的重要因素,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学院完善顶层设计是关键,两者协同配合共同推动,才能使学生感受正能量并乐于接受。

  “党员教师说学‘习’”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学院后续还将邀请田玲、蒲晓蓉、邵俊明、蔡洪斌等党员教师,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分别开展思想引领和专业认知教育,并以此为契机争做品牌,提升活动参与度,扩大活动辐射面,创造党员教师人人讲、全体学生人人学的良好局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践行初心与使命,永远在路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党员教师说学‘习’”系列活动常态化、品牌化,让更多优秀教师走进学生心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