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学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1-04 3610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素养、专业水平,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0月30日-11月1日,学校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以技能比武为平台,全面提升综合能力,践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更好地“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

WechatIMG8.jpeg

  该项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涵盖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内容,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水准,本次比赛评委既邀请了我校学生工作部门和川内高校学生工作部门的领导,又邀请了专业教授、一线优秀辅导员、特聘辅导员等。比赛中,选手们结合辅导员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他们紧扣主题要求,旁征博引、思想丰富、逻辑严谨、仪态大方,充满正能量和辅导员专业素养。

  经过多个环节的角逐,光电学院程从琳老师获得一等奖,公管学院谢虞南等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软件学院王艳艳等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比赛开始前,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四川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毅带领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进一步强化了辅导员的身份认同。

Picture1.png

  笔试以国家时政热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相关知识为命题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政策的掌握程度,其中的网文写作部分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文字表达能力、理论素养及网络素养。案例分析环节,参赛辅导员提前十分钟抽取题目准备,五分钟现场作答,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活动组织、奖学金评定、创新创业教育、舆论引导等真实案例分析了问题本质,阐述了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展示了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全面的综合素质。物理学院辅导员葛福国在分析如何解决学生干部之间的矛盾时强调,辅导员的工作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做好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不能为了比赛荣誉就忽略大部分同学的切身利益,辅导员的工作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WechatIMG4.jpeg

WechatIMG6.jpeg

  笔试和案例分析成绩累计的前10名辅导员进入到了素质能力大赛的决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部分。谈心谈话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的基本载体,进入决赛的10位选手提前十分钟抽取谈话的题目准备,用6分钟的时间和学生沟通交流。谈心谈话的题目涵盖了奖学金评定、就业指导、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等多个方面。各位辅导员老师耐心倾听、逐步引导、层层深入地帮同学们解决了遇到的各类问题。生命学院陈亚在遇到学生对奖学金问题的申诉时,耐心倾听学生遇到的困惑,详细解读了国家奖学金的评定政策,引导学生在学业和成绩、长远发展和眼前利益之间做好平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同。

WechatIMG7.jpeg

  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提前20分钟抽取题目做准备,并在5分钟内完成宣讲。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思考,阐述了自己如何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如何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光电学院程从琳从经济、科技、民生等方面分享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广大青年肩负起时代责任与伟大使命;机电学院刘庭廷通过讲述扶贫干部张小娟的故事,结合著名历史人物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引导青年学生既做追梦者也做圆梦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青年人的青春梦想;公管学院谢虞南在宣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结合科学家钱学森、袁隆平等人成长故事,引导青年人做时代的追梦人。他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

WechatIMG5.jpeg

  比赛后,评委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素质拓展.jpg

  比赛期间还举办了辅导员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队伍凝聚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表示,本次比赛按照省赛和国赛的模式,围绕学生关心关注的话题设置各个环节的题目,旨在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辅导员国家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更多的辅导员能够参与其中,展示工作的能力和风采。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