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李雪梅:初心不改 矢志不渝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二)
文:李雪梅 图:邝俊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10-13 6017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的发言:

7abb847c66a4d19c17968453508d1016.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两周主要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收获很大,我确确实实深刻认识到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所在,结合自身的感悟,主要从四个方面讲一讲我的心得体会。

  一、学思践悟、筑牢信念

  在学院层面,自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从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全面有序推进,重点在中层领导干部。11位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主线,重点围绕三个专题,已开展6次集中学习研讨,通过为期1个月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理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改,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把主题教育同科研教学、学科评估、人才培养改革等各项改革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走党的心、走党员的心、走师生的心”。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政治上的坚定和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抓住机会使劲学,更要在平常工作中源源不断坚持学。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定位,那就是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动力,细化落实工作职责,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二、砥砺奋进、担当使命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我一直在想,电子学院成立的初心是什么,往小的讲是为了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往大的讲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所以,电子人要敢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立志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而我的使命就是让学院凝心聚力一股绳,砥砺奋进担大任。要想完成我的使命,就需要充分依靠和发动每位老师。电子学院每一位老师身上的任务都很繁重,如何凝他们的心、聚他们的力一直是我在思考和推进的问题。

  凝心聚力需人心齐。经常深入个科研团队,和老师交心谈心,调研了解团队和老师的现状,也拉近了和老师的距离。 

  凝心聚力需制度合。新学院只有制度合一,才能统一规范。学院先后统一、完善了《教职工考核办法》等40余项规章制度,使新学院走上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

  凝心聚力需文化同。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国家发展是如此,对于一个学院的发展更是如此,学院长远发展需文化同。因此,学院设计了新的院徽和VI,并积极推广使用,展现出“博学、厚德、笃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和“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学院精神。

  现在,全院师生已经把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学术影响、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作为砥砺奋进的动力。

  三、扎根群众、固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我想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这一点是不能忘的。我们要善于联系师生,和师生交朋友,与师生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做他们的贴心人。我们一定要带着真诚和善意沉下心来“走进去”,倾听和反映师生的愿望、呼声和要求,掌握工作的主动性。

  领导班子服务要接地气。我们学院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实干的班子,也是一个服务全院师生,解决他们困难的班子。我一直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做到两个“做到”,一是政策制定要做到深入师生广泛调研,二是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做到立刻解决,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一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强领导集体。

  机关队伍服务要高标准。学院机关工作队伍是由先前三个学院不同风格不同作风的人员组成,这支队伍处在服务师生的最前线,这支队伍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一流学科建设是否保障得力。所以,我将2019年定为学院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制定了《机关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方案包括修订《机关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分管领导带领各科室排查工作中易造成重大管理事故的风险点,制定改进措施和防范措施,形成各科室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材料,发放《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开通书记、院长信箱,实施“一科长联系一团队”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开发信息共享系统和教职工考核系统,减少老师们日常填表工作量等。营造“高标准要求为工作,高质量服务为师生”的机关工作氛围。

  在基层工作中,群众路线一直是我重要的工作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坚持扎根群众做工作,一心一意为师生。比如,我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2019年年底之前与每位老师一对一交流一次,只有了解和解决了老师们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才能进一步引导老师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引导老师们砥砺奋进担当大任。

  四、迎难而上、践行使命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我国发展面临外部条件的科学判断,也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面对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

  作为电子学院的党委书记,我深感肩上的重任和职责。学院的发展时时刻刻面临着国际形势、高校竞争、内部压力所带来的困难,如中美贸易战阻碍了人才和关键设备的引进;兄弟高校对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穷追猛赶;学院杰出人才量还不够,质还不高,特别是顶尖人才缺乏;二级学科发展不均衡等。面对这些困难,通过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迎难而上才是我践行初心和使命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解决困难的长久之计。如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除了培训,举办沙龙等,还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带头人、大团队带头人、各类专家组成员和学术组织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营造“学院资源共分享,压力之下促成长”的奋进氛围,确保人才不断档,资源有传承,探寻一条符合电子学院青年人才引进培育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说,“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为国防事业和电子产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是每一位电子人的使命,而我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担使命,奋力推进学院朝着世界一流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