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新】喜迎万余名新生:“欢迎加入成电大家庭!”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1 6645

  筑梦青春,起航成电。8月29日-31日,10942名2019级新生入学从四面八方汇聚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报到入学,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各学院、各部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热情和温馨服务,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成电的温暖,“数字迎新”的系列举措也让迎新工作更加智能、高效,体现出了成电的特色和魅力。

学生迎新生

“我担当,我奉献,我快乐!”

  8月29日中午,校团委组织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志愿者,同时奔赴成都站(火车北站)、成都东站和犀浦地铁站迎接新生。学院的志愿者也分别前往机场、车站开展迎新咨询工作。

志愿者1.jpg

  学生志愿者是每年迎新工作的“主力军”。据介绍,今年两校区的学生志愿者人数进一步增加,其中,清水河共有近300名志愿者参与迎新,共完成了超过6000小时的志愿服务。

  从接站、跟车到咨询、引导、报到,再到帮忙搬运行李、送入宿舍,以及介绍校史院情、传授学习经验、交流生活“秘诀”……志愿者的服务已经涵盖了迎新报到的每个环节。

  “我们去年报到的时候,师兄师姐就是这样热情地迎接我们的,所以我们也要热情地迎接师弟师妹们,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信通学院2018级刘旭泽同学说,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我们很乐意、很高兴。

15522633e1f7b5e5604fa8cf99670892.jpg

  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前广场,各学院的迎新咨询点依次排开,“党员示范岗”的标牌格外醒目。来自计算机学院的2019级新生党员刘凯方办完自己的报到手续后,就来到这里做起了志愿者。

  “作为党员,我们更要积极地服务同学,有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刘凯方说,担当意识可以体现在很具体的一件件事情上,为同学们提供点点滴滴的帮助,不仅是帮助别人,也是锻炼自己。

  除了“党员示范岗”,各学院也通过“留言”“集赞”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动作用。信通学院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行“集赞”活动,吸引新生积极参与。

  有的新生在留言中写道:“我想对祖国说:科技发展,繁荣强盛。我想对自己说: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本领。”

智慧新举措

“很智慧,很高效,很便捷”

  新生初来乍到,在偌大的校园迷路了怎么办?不慌,扫一下信息中心的二维码,或者在其微信公众号中进入“新生导航”模块,即可使用电子地图,“一图在手,说走就走。”

4f13bedc34261823a657599b2137f76c.jpg

  在报道点,“数字迎新”的大屏幕上实时地、可视化地显示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报道统计数据。在大屏幕旁边,新生还发现了三台新奇的“刷脸”设备。抬抬头,“滴”的一声通过验证,便可查询到自己的报到进度。

  “刷脸”技术也应用到了宿舍入住环节,既方便了宿管阿姨,也解放了排队的学生——以后入住宿舍,不用排队填表啦!“滴”的一声,拎包入住。原来,学生在报到之前学校就建起了新生基础数据库。

223491ba5fe0cc649a2a570db72b0ff9.jpg

  在校医院的体检环节,学校还设置了2台自助柜员机,补打和回收体检表也更加迅速,“嗖”的一下就好了。据统计,报到首日,就有392位“萌新”利用人脸识别办理了宿舍入住手续;160位“萌新”利用自助设备提交了体检表;1493位“萌新”利用电子地图进行导航。

  此外,校医院还做了大量的改进,例如将本硕新生的胸透环节错开时间,避免过度集中;采用条码标签提高了采血环节的效率;增加了志愿者引导服务,避免在部分体检环节排长队等候;设置家长休息等候区,既锻炼增加孩子做事的独立性,又提升体检的效率。

  “数字迎新”的“组合拳”,使迎新报到更加高效,各个环节的排队时间均进一步缩短。统计显示,正式报到之前,已经有3965名本科生和5023名研究生通过银行转卡或者扫码支付完成了缴费。在缴费点旁边,财务处不仅张贴了缴费的二维码,还设置了3台自助缴费柜员机,可对待缴费的人数进行进一步分流。

服务人性化

“很细致,很周到,很暖心!”

  迎新工作不仅有科技含量,而且有热情、有温度。在“绿色通道”办理点,学校为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准备了三个“大礼包”,分别是“生活大礼包”“学习大礼包”和“成长大礼包”。其中,“生活大礼包”里面有毛巾、脸盆、洗发露、浴篮等12件生活用品。“学习大礼包”里面有优盘、笔记本、笔筒、书签等12件学习用品。

1.jpg

  今年学校还首次准备了“成长大礼包”,包含了“校内讲座报告”“优秀影视赏析”“企业实习实训”“高雅艺术欣赏”“博物馆参观”“第二外语学习、出国(境)交流”等多项丰富的活动可供学生选择。

  来自江西抚州乐安县第二中学的2019级新生龚龙辉第一个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而引导他办理手续的志愿者潘斌,恰好与龚龙辉来自同一个高中。巧合的是,潘斌是2018年第一个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

  龚龙辉今年考了642分,电子科大是他的第一志愿。他很庆幸自己考上了电子科大、进了英才实验学院,他说,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自己一定会好好把握。

  无独有偶,来自四川江油的2019级新生梁同学,在地震中失去了左腿,但今年以601分考入公共管理学院,开启了自己的人生新征程。“来了成电,就能安心学习!”据了解,今年学生资助中心为486名本科生办理了“绿色通道”。

  在关爱新生、服务新生的同时,学校也细心周到地为新生家长准备了帐篷、桌椅、矿泉水、饮用水等。学生活动中心的会议室也开了空调,供新生家长休息等候。

  “把孩子送到电子科大,我们很放心。”新生家长刘先生表示,“选择电子科大,是孩子自己的决定。朋友也推荐孩子报考。这次陪孩子来亲自看一看,更放心了!希望孩子在这里发挥自己的兴趣,实现自己的梦想。”

  到了8月31日中午,迎新工作已近尾声。有的学院已经完成报到,举行开学典礼。2019,大学梦,成电梦,起航啦!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