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新】公管学院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做好2019年迎新工作
文:吴双、张昭 图:童叶、史可意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9-09-02 3145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为给2019级新生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入学报到服务,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学校、学院的学习生活,在本学年的迎新工作中,公管学院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开动脑筋,采取了一系列富有学院特色的方法和举措,为本年度迎新工作出特色、出实效提供了有效保障。

提前迎新、拓展渠道,提升有广度的引导效果

  为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身份、了解学校情况,熟悉学院文化和新生报到流程,在获取了录取名单的第一时间,学院便建立新生及家长QQ群、微信群,同时各班导生开始行动起来,以电话形式一一提醒新生加入。在群内,学院邀请学业导师、班主任和高年级优秀学生入群为新生答疑解惑,并使用“辅导员+学生骨干+导生+志愿者”的“包干”模式,将所负责的群视为“责任田”。辅导员、学生骨干、导生和志愿者每天都会定时活跃在群内,推送相关信息,并解答学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从八月初至报到前,学院在线上发起了“新生适应计划”活动,2019级本科新生全员参与。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在QQ群内,同导生一起组织开展了“认知我的专业”、经典阅读书目推介、线上读书分享、四级单词打卡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学院依托“SPAA掌上大公管”“公管青年”、学院门户网站,从八月中旬起持续推送“笑银杏·迎新颜”专题,内容涵盖了校院介绍、名师风采、辅导员简介、优秀学生展播、生活小贴士等。不仅让新生在开学前就了解到学院文化和入学报到流程,而且为学生上了一次次温馨的“线上新生教育课”,使新生和学院之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沟通桥梁。

1.jpg

情怀迎新、深挖特色,体现有温度的归属认同

  为了使迎新工作契合2019级新生的群体特征,将迎新工作做进新生的心坎里,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学院大家庭,贴实“成电公管人”标签,学院在迎新工作筹备尤其是各类迎新材料和物资的制备上下工夫,上学期末便开始了本年度迎新吉祥物等专题图案和标识的公开征询设计工作,力求做成有学院特色的“情怀迎新”。


640ca4007e50835ad1c2572cd13ea870.jpg

f46194d5e1d593ae554da1101952089b.jpg

1749b0846f2a52e670878da25546d4b0.jpg

  经过多次修改、完善,8月29日,学院的2019年迎新吉祥物——寓意着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小公和小管”卡通人物与新生和家长们正式见面。陆续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们看到学院的黄色新生文化衫上不仅印制了学院的院训,还印制了“小公和小管”图案,让不少同学赞不绝口。此外,前来报到的新生人手一个以橙色为主色调、印制了“小公和小管”图案且蕴含学院严谨活泼双重意象的环保手提袋,袋内除了装有新生材料外,还有彩色的人文经典阅读书单、金属材质的校徽和院徽、“小公和小管”定制钥匙挂坠,以及蕴含成电元素的刻有学生姓名的金色金属制银杏叶形书签,充分体现学院对迎新工作的细致用心,也符合学院提倡学生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家国情怀的发展目标,别出心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观赏性。 

7.jpg

  在其他方面,学院也抠细、把稳、做实,将“情怀迎新”展现得淋漓尽致。导生带领志愿者亲自动手,在学院办公区布置了具有学院特色的、集合所有本科新生大头贴的文化墙,让新生进入学院办公区就能体验到家的温暖;军训物资发放后,辅导员带领导生多次出动,将军训物品逐一放置到新生宿舍,并在门外和床上贴上标签;在迎新现场,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主动与学生交谈,并热情地为家长递上矿泉水……所有细微处的举动,都展现了学院的情怀,让新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公管大家庭的温暖。

全员迎新、细致部署,彰显有力度的全域育人

  为迎接2019级新生的到来,学院在7月初便成立迎新工作小组,多次召开迎新工作研讨会、筹备会和协调会,周密安排迎新工作。除选拔新生导生、迎新志愿者外,还加了大对各类型集体和个人的发动力度,如引导、鼓励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团骨干、留学生骨干主动参与,并带动学院分团委、各年级党支部、团支部积极投入到迎新工作中来。

8.jpg

  在迎新工作的筹备过程中,学院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了工作筹备的“责任制”:学院迎新工作小组提前发布工作任务,由意向参与的同学或集体进行公开申报、竞争,参加由迎新工作小组组织的“竞标会”,以PPT等形式,展现该同学或集体承担此项任务的优势,并最终成为此项工作的“责任人”和“责任集体”。

9.jpg

  在今年的迎新现场,有细心的新生同学发现,除了历年都有的副书记、辅导员、导生和“在册”志愿者外,还多了不同肤色、自带不同“标签”的志愿者:戴着党徽的学生党员、“学霸寝室”成员、新生骨干训练营成员、研究生储备干部、留学生骨干、体育特长生等,而这些同学大都是自愿到达现场,为新生提供帮助。2018级社科四班庄志东同学从迎新点布置开始就一直守在现场,为新生发放纯净水,为家长指路。“去年我第一次来成电的时候,一个学姐就是这样帮助我的,”他表示:“我是公管学院的学生,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我不仅要有义务、责任和担当,更要将这份情怀努力地传承下去,帮助学院带好新生、服务好新生,明年他们也会像我一样,帮助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来自乌干达的2017级留学生珍妮特表示,帮助新生就如同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公管学院就是一个大家庭,成电给了我这样一个家,我应该将家的温暖传递给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

10.jpg

  此次参与学院迎新工作的同学达到了70人次,规模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他们积极配合学院,以饱满的热情参到迎新工作中,成为了迎新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公管学院有151名本科新生、9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9名本科留学生新生和34名硕士留学生新生到清水河校区报到。学院在迎新工作中,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理念,努力凸显学院特色,筑牢根基、总结经验、细致组织、开拓思路,将各项工作做到了实处,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