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次大规模开展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
文:李小红 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27 7554

  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丰富实践育人内涵,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秉承“工程化·国际化”培养理念,实施“三个一工程”特色培养,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实习实训力度,提高学生工程能力,培养高素质的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其中,“一年工程实践”由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工程项目实训、工程实践研究三个阶段组成。

  2018年暑假,学院派出第一届2016级学生前往上海、苏州、常州、成都、青岛等地的13家企业进行以“勇担新使命·筑梦中国芯”为主题的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

1.jpg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自组建以来,在学校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发挥学院师生作用,联合对外合作办公室、校友办公室、学生科等部门全员行动找资源。截至日前,学院已与联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系统所、华为海思、华虹集团等30余家公司和科研院所签订联合培养实习协议。企业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供学生进行暑假短期实习和半年期限的长期实习。

2.jpg

  经过2年的谋划和准备,首届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于今年5月启动。学院在项目实习动员会上公布了选择的13家企业,为学生提供共计120余个实习岗位。随后,通过简历投递、面试选拔等方式,共选拔100名同学前往对应的公司进行实习。7月13日,学院举行项目实习出征仪式,并为每个实习队授旗。7月16日起,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办公室老师、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担任带队老师,带领13支实习队先后前往上海、苏州、常州、成都等地开始实习。

4.jpg

  企业为每名实习同学配备了企业导师进行指导,学生通过项目实践,巩固专业基础知识,提升行业认知水平。实习过程中,学院领导和老师走访部分企业,与实习同学亲切交流,询问学生实习情况,并针对学生实习、联合培养等校企合作模式对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jpg

  为更好地总结实习经验,提升实习效果,实习结束后,企业导师根据学生在公司的表现进行评分。同时,为了解把握学生实习成果、总结实习经验、提升实习实践育人效果,本学期开学第二周,学院组织专业老师对实习学生的材料进行评审,并在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实践拓展能力、行业认知情况、听说读写能力等方面提出评审意见。实习答辩环节,到13个企业实习的同学分批次和分组对暑假工程项目实习情况进行总结汇报。评审老师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学生的实习内容和结果提出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结合实习对自我能力提升及个人发展规划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6.jpg

  此外,为确保校企合作更加高效、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集成电路人才,实习结束后,学院办公室针对学生群体和企业群体编制实习反馈问卷,总结首次实习中的经验和不足,为学院后续实习提供数据支撑。在开学后的实习总结交流会上,学院院长张万里教授、系主任王忆文教授、骨干教师李辉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徐岩与实习队队长和学生代表们就工程项目实习过程中的企业培养风格、实习内容等重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就未来实习企业的选择、实习方案的制定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要求,实施学院“三个一工程”,培养更多优质的集成电路人才,成为国家集成电路行业发展路上必不可少的中国“芯”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