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话剧汇演“翻转”文学课堂 “剧通中外”呈现丰富人生
文:刘晓芳 图:田然 杜佳林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6-28 6283

  成电的舞台总是不乏精彩,总能给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有这样一门通识课,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普通同学,或当编剧、导演,或参与表演,或负责灯光和道具,共同给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话剧大餐。6月24日,由《中外文学通论》核心通识课组主办,学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外文学通论》课程期末话剧汇演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九洲厅举行。

项链剧照.png

《项链》剧照 

  本次汇演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在全场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数个经典剧目被同学们一一搬上舞台。《雷雨》《茶馆》《驴得水》,同学们将爱恨情仇、世态炎凉,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小人物折射的人性,淋漓尽致地展示,赢得台下师生阵阵掌声和喝彩;《孔雀东南飞》《项链》《孔乙己》《孔子辩礼》等中学课本中熟知的经典文学作品和人物,通过学生自编自导,从课本到话剧,展现出了成电学子对爱情、亲情,对家国情怀的深刻理解;《窥心者》《小鸡寻梦记》中,同学们或化身为正义者,或化身追梦人,诠释追求梦想,守卫正义的勇气和力量。这些剧目均是由参与课程的同学们自选,由课程组老师指导。与常规考察方式所不同的是,这样的话剧表演,是经典课堂的结业内容,也是体验式教学的延伸和创新;是教学改革的成果,最终也将成为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深刻记忆和美好回忆。

《茶馆》剧照.png

《茶馆》剧照

  “《中外文学通论》是我大学上过最认真的核心课程之一”,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杨威扮演了《雷雨》中的周朴园。他说,因为是小班教学,自己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次课程进行到话剧汇演环节这个环节,同学们就非常兴奋,从剧本改编、创作到舞台设计,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台下神情专注的刘凯旋是观众中的一员,他今年大二,主修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这学期选修了《中国古典文学著作选读》,“话剧表演的方式非常有趣,相较于歌舞表演,话剧表演更有思想深度,可以去深入体味审美和人生。”他希望下次有机会也能参与其中,扮演一个角色。

  经过评委老师和学生的评选,《雷雨》剧组以第一名的成绩再次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雷雨》剧照.png

《雷雨》剧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作为嘉宾评委为获得第一名的剧组颁奖并致辞,他说:“我是带着12岁的儿子来的,没有想到他也看得入迷。这是一场精彩而用心的演出,让我们看到了每一位同学的投入与真情”。他高度评价了课程组老师在教学改革、教学创新中的实践,对成电学子对经典作品的深刻理解与诠释以及通过汇演展现出的综合素质予以肯定。

师生观看话剧汇演.png

话剧汇演现场

  据课程组老师介绍,学校推行“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从以教师知识传授为主向以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为主,进行教学模式上的变革。话剧汇演正是《中外文学通论》课程组进行“翻转式”教学改革的积极尝试之一。课程的话剧汇演活动也已连续举办五次,平均每学期一次,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1500余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