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微固学院引入企业专家 合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文:微固学院 图: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5-10 7568

  为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推进工程化人才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企业专家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微固学院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引入企业专家,为本科人才培养建言献策。近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及2016级培养方案讨论会在沙河校区微固楼召开。企业专家、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于奇主持。

  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在业界和学术界享有盛誉、教学工作或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正派的企业专家及学院骨干教师组成。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教学改革的态势和业界对人才的需求,在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咨询、监督和指导作用。各委员有对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进行调查研究,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等本科人才培养重大事项提出意见与建议的权力和责任。

  来自中电科技集团29所、中电科重庆声光电集团公司、中电科技集团9所、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飞阳科技有限公司、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8名专家参加受聘仪式。院长张怀武为到场专家颁发“微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张怀武表示,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化人才教育改革的新探索。在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要大量吸收企业专家参与,更好地帮助学院有针对性地培养与实际接轨的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强、综合知识广的复合型人才。此外,学院正在进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认证,需要各位专家献计献策,不断改革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

  聘任仪式后,于奇就学院专业基本情况、培养目标、2016级招生计划人数等本科教学情况向专家们做了汇报,并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及2016级各专业的培养方案。

IMG_20160506_150628.jpg

  会上,企业专家结合公司、研究所的用人特点以及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纷纷发言,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重庆声光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徐世六结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院特色提到,人才培养目的决定了人才培养的具体方式,学院要做好人才培养定位的顶层设计,在具体培养方案的制定中,数理和学科基础很重要。中电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9所总工程师张明建议,对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材料和器件的结合很重要,可以在专业课程中适当引入英文教材,进行双语或英语教学。中电科技集团首席专家马晋毅表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基础知识扎实,但电路方面知识结构较薄弱,可适当调整课程,增强电路的教学实践环节。飞阳科技总裁李朝阳认为,当前先进传感技术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欧美相比,国内有可能弯道超车,企业愿意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工艺平台,产学研合作对提升学生工程经验会很有帮助,同时还应加强学生表达、沟通、团队精神等情商教育。博敏电子研发部经理陈世全建议,应用化学专业的工程性很强,企业需要大量的应用型创新人才,要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学生解决实际生产中技术问题的能力。振芯科技副总经理徐奕认为,成电目前的课程体系比较完备,但课程内容需要根据技术和产业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为适应企业对高端工程人才的需求,应新增科技文献检索、项目管理等课程。中电科技集团公司29所微波研究室主任徐榕青认为,应加强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和方法论的培养,实践实验环节要重视系统性和综合性。海威华芯总经理高能武提出,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学生在大学里打好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备终身自学的功底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未能参加此次会议的其他企业专家也以邮件等形式提出了建议。

  与会的学院老师和企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成果将有利于推进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理念改革,也为正在进行的工程认证和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直接支持。学院“校企互动,合力培养人才”的举措已逐步制度化、常态化。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