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物电学院人才培养特区计划探索校外科研合作
文:陈重阳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6-03-17 5884

  近日,物电学院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特区计划建设,探索面向学生的校外科研合作机制和模式,与中科院电子所联合推动实施首期“科创计划”项目。学院有33名本科生成功获得“科创计划”项目13项资助,总资助金额约16万元。

2d362d627eae06734855b08044001049.jpg

合影.JPG

  去年下半年起,物电学院和中科院电子所就如何利用校外科研项目支撑学院人才培养特区计划开展密切沟通,希望发挥研究所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在此基础上,2015年中科院电子所从承担的国家和社会重大课题中选出部分,首次面向全国重点理工科高校发布“科创计划”项目。物电学院以人才培养特区计划“电子科技菁英班”学生为主体,积极组织申报,最终获得其中50%的项目,学生参与率也超过50%。

  日前,电子科大、中科大和北理工等高校参与“科创计划”项目的师生在北京参加了中科院电子所举行的启动仪式。电子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永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所情况,着重阐述了“科创计划”的实施背景,以及为各高校设立的“菁英班”的同学提供的师资资源和科研条件。

  电子所信息处理与图像分析实验室主任雷斌、地理与赛博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刘畅、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志强分别对同学们的科研方向和计划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项目中有所收获。

  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感谢中科院电子所给予“电子科技菁英班”的支持,表示学院会与电子所以“菁英班”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探索院所合作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学院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观.jpg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各自“科创计划”负责老师前往中关村园区和怀柔园区实验室参观,了解项目具体情况。据介绍,所有参与项目的学生都会由中科院电子所导师进行直接指导,并配备研究生进行辅助。学生在本科阶段有机会直接进入中科院电子所相关科研团队深度参与科研,也可以选择直接在电子所完成毕业设计和企业实习实训环节。对准备保送或考研的同学,可以提前选定指导老师,学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鼓励学生深造。

  此外,物电学院人才培养特区计划还将依托学院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室平台,以“电子科技菁英班”“钱三强班”为载体,充分发掘校外企业和研究所资源,多渠道推进人才培养特区计划学生100%参与科研训练项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