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能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文:能源学院 图:叶成志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5-11-29 6587

  11月26日下午,能源学院“‘源’梦留学”系列活动之“师生共话国外生活”首期讲座举行。从美国访学归来的能源学院黄方剑老师、易建波老师与50余名同学面对面交流,分享在美国访学的经历与感受,引导同学们确定留学目标和规划。

2.JPG

  黄方剑回顾了自己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的访学生活。从刚到美国对高校学习、研究的不适应到主动积极参与科研,再到最终取得不错的科研成果,总结一路走来的心得,黄方剑勉励同学们:“不要只顾着低头走路,还要多抬抬头看看前方的路。同学们总是忙于自己的学业和科研,缺少自己的思考,缺少对目标的确立。尤其是大一的同学,希望你们在大学生活的前期就能明确自己的目标,这对个人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会使你每一步的努力变得更有意义。” 他希望大家多与老师、同学交流研讨,让学习与科研事半功倍。

1.JPG

  易建波老师结合自己在田纳西大学的访学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勇于尝试。“想做就去做!只有做了,你才能真正懂得它对你意味着什么,敢于尝试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好运就在尝试中。”大学生的尝试是“零风险”的;第二,贵在坚持。“有不少大学生都有努力的决心,却少有坚持的恒心”,他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从事科研时,与团队成员一起通宵达旦钻研学术的奋斗经历,勉励大家凡事应持之以恒。两位老师都鼓励同学们要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提高语言能力,不断拓展视野。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老师针对大学生涯规划、留学目标、专业选择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为大家解答疑惑,现场气氛热烈。能源学院2015级学生闫佳毓表示:“‘源’梦留学系列活动让我坚定了出国留学的想法,也对留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将不断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源’梦留学”系列活动是能源学院针对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专门打造的长期特色活动,旨在结合学院自身特色,营造出国留学氛围,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分享交流平台。该系列活动包含“师生共话国外生活”——教师访学经历分享和留学规划指导,“学长带你飞”——有出国(境)经历的学生经验分享,“出国留学俱乐部”——有留学意向的学生相互交流等特色活动,从三个维度为学生出国留学搭建平台。“‘源’梦留学”系列活动计划每月举办一期,面向学院全体同学,助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的培养。

  目前,能源学院国际化氛围十分浓厚,各届学生短期出国比例均超过20%。其中2014级本科生在大一学年的出国(境)交流比例达25%以上,位居全校前列。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万丽娟表示:“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培养精英人才的目标,结合学院国际化培养特色,积极为学生出国交流营造氛围、搭建平台,进一步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途径。”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