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系列访谈(九)
能源学院副院长向勇:打造电动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11 6302

向勇标准照.jpg

(请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决定打造电动汽车领域的拔尖人才培养复合班,是基于对汽车技术进步和行业产业发展乃至对社会发展趋势的长远判断。

  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主要有三个:其一是电气化,即以电力驱动取代现在的燃油(燃气)驱动;其二是智能化,即未来的汽车除了作为交通工具的基本功能,更是一个智能化的超级移动终端;第三是互联化,即实现汽车终端信息的互联互通。

  其中,汽车电气化将对整个国家的能源结构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如果我们把路上所有的汽车变成电动汽车,我们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将大大减少,同时也将减少汽车尾气等环境污染,这不仅能够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而且能够帮助解决环境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

  大规模汽车电气化对电力供应提出巨大挑战,不仅需要新建发电站,而且需要智能电网、充电设施等支撑。采用电力驱动取代燃油/燃气驱动,不仅在排放方面具有优越性,而且也具有很大的经济性。现有清洁能源发电成本虽然比传统发电成本高,但是完全可以满足电气化交通的成本需求。因此,在电网智能化的支撑下,交通电气化必将推动清洁能源发电的规模化发展,清洁能源发电的规模化发展反过来又带动其成本的下降,最终实现清洁能源发电与传统电网平价,实现能源清洁化。“交通电气化、电网智能化、能源清洁化”三化互动,最终实现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汽车“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发展对未来的汽车行业、能源结构、社会治理等均将带来颠覆性变革。因此,选择电动汽车领域作为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试验田”,是势在必行。

  电池、电机、电控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三大关键技术,技术尚未成熟,相应的产业链也尚未建立,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支撑上述关键技术产品发展的学科包括材料、电子、芯片、软件、硬件、集成控制、机电一体化等,在这些方面电子科技大学具有独特而鲜明的学科优势,使得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占尽“地利”之便。因此,学院在电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

  将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与新能源与汽车工业需求相结合,推动学校能源学科建设与发展,培养一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卓越人才,正是学院“人才特区计划”的出发点。学院以创新创业为抓手,强调与战略新兴行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成立了“电动汽车创新创业复合实验班”,打造电动汽车领域的“黄埔军校”。

  实验班面向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感兴趣的师生,选拔30位同学,以小班化的精英教育方式,面向电动汽车基础知识、技术前沿、热点课题、创新创业,定期授课,培养具有深厚技术基础又有行业发展智慧的复合型人才。

  授课时间可包括晚上、周末、假期,授课形式包括专家讲授、小组研讨、课程研究项目、企业参观与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多种;学习结束之后,学员除了获得本专业学位证书以外,还将由实验班发给电动汽车专业认证和结业证书,由学校盖章认可、行业知名专家签署,具有公信力,有助于学员出国深造,行业就业等。

  目前,学院已经成立了实验班组织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校内导师将包括院士、千人、长江、杰青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经管院的MBA导师、创新创业学院导师;校外导师将包括电动汽车行业知名专家、企业家、创投专家等。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实验班的第一批“黄埔系”学员的风采,也将更加清楚地看到这一领域的美好前景。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