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教师首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青年突出科技贡献奖”
文:王峣钧 图:王峣钧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4-04-16 1147

  4月13日-15日,中国石油与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在安徽滁州召开“202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智能化发展大会”。会上,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峣钧研究员获得2023年度“青年突出科技贡献奖”,以表彰他在油气智能勘探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40415170920.jpg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深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科学技术奖项之一,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负责评选。“青年突出科技贡献奖”每年评选一次,主要奖励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生产部门从事石油和化工科研工作的4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40415170929.jpg

  王峣钧研究员2016年加入我校胡光岷教授的复杂多维信息处理团队,长期从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相关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围绕油气地震勘探中的储层预测难题,发展了数据与模型联合驱动的智能油气储层预测方法,在我国四川、塔里木等多个盆地等得到推广应用。近五年来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4项,以第一完成人牵头获得2022年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该联合会为我国石油与化工领域最大的社会团体),2023年获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2024年入选电子科大“百人计划”、获聘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指导学生获得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主赛道),2023年四川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等,为智能油气勘探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

  复杂多维信息处理团队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胡光岷教授组建成立,汇聚了地球物理、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背景教师十余人,致力于将计算机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数学、控制科学等不同学科的知识交叉融合,在多维复杂数据信息处理方面开展研究,并将其分别应用于油气勘探、通信网络的网络行为学与网络安全等研究中。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为我国智能油气勘探和网络空间测绘等领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为学校“电子信息+地球科学”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刘瑶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