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PRO团队在国际顶级肿瘤学期刊JCO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文:刘仕旭 图:戴维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4-04-14 1214

  4月4日,医学院李强教授和石丘玲教授所领导的患者报告结局(PRO)团队,再度在全球肿瘤学领域具有极高声誉的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简称JCO)上发表了研究成果。JCO作为医学双1区前20的顶尖期刊,所刊发的论文对临床实践产生深远影响。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胸外科领域以第一署名单位在JCO上发表的论文仅14篇,而PRO团队占据了其中两篇。

52e4cfd9e0b40ef54cd6a267e160db02_f68ee.p

图1. JCO官网文章

   本研究为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CN-PRO-Lung 2)的长期追踪报告,旨在评估电子化患者报告结局(ePRO)症状管理策略在肺癌手术患者出院后1至12个月内的长期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在出院12个月时,相较于常规管理组,ePRO管理组患者报告的症状阈值事件数量(疼痛、咳嗽、气短、乏力、睡眠不安等任一症状超过预警值4分)显著减少(M[IQR],0[0-0] vs 0[0-1];P=0.040)。此外,在出院后1至12个月期间,ePRO管理组患者的生理功能干扰评分(-0.86 [95% CI, -1.32 to -0.39])和心理功能干扰评分(-0.70 [95% CI, 1.14 to -0.26])均明显低于常规管理组。

d70de53f132c0daaf0ab23c039b63b02_f68ee.j

图2. 生理和心理功能干扰评分

   CN-PRO-Lung 2研究的近期结果于2022年1月在JCO期刊上发表,该研究证实了ePRO症状管理模式在肺癌术后短期(出院后1月内)症状控制方面的优越性。而本次远期结果的公布,进一步强调了ePRO症状管理模式对于长期(出院后1-12月)症状控制及日常功能改善的作用。至此,CN-PRO-Lung 2研究在全球外科领域率先证明了“以患者为中心”的PRO照护模式,无论是在短期还是长期,都能为患者带来显著的益处。这一发现为将PRO管理模式融入日常临床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撑。此外,鉴于当前临床医务人员工作负担重和肺癌手术患者日益年轻化的趋势,本研究立足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PRO的“术后早期频繁干预”方案。特别是在患者出院后第一个月这一关键康复期,该方案通过科学、及时、有效的干预,为患者的快速康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3a0594124c76c6b452032f2286211564_f68ee.p

图3. PRO症状管理模式

  近年来,学术界对基于PRO的照护模式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它能够将传统的“被动、低效”照护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主动、实时、远程和全程”照护模式,进而更好地促进患者的康复和提高患者满意度。

  本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所属单位均为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戴维副主任医师,同时门诊部王雅琴主管护师、胸外科廖佳主管护师、胸外科魏星主治医师、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珍副主任医师以及重庆医科大学徐玮博士后均对本文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石丘玲教授作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与胸外科李强教授共同担任本文的资深作者(senior author)。

  本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E0133100)、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2023YFH0075)、白求恩慈善基金会(HZB-20181119-5)和四川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scopubs.org/doi/10.1200/JCO.23.01854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