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深空深海深地 龙华科技和产业创新论坛在深圳高研院举行
文:深圳高等研究院 图:深圳高等研究院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2-05-20 6762

  5月17日,“走进高研,创新龙华”系列活动暨龙华科技和产业创新论坛第一讲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成功举行。论坛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物理学家Arthur B. McDonald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探讨深空、深海和深地前沿科学与技术发展。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方琳、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及相关市、区领导、湖北理工学院校长李社教、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曹俊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通过线上或线下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主任、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教授主持。此次论坛吸引来自国内多个科研机构、高校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学术机构、团体,超两万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

1.jpg

  诺贝尔奖获得者Arthur B. McDonald教授分享了《Understanding Our Universe from Measurements Deep Underground》主题报告。他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术界针对中微子和暗物质的研究进展,围绕中微子如何影响宇宙的演化?如何准确地探测中微子?为什么要深入地下去探测中微子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说寻找答案的过程就是人类科学发展的进程。演讲结束后,Arthur B. McDonald也与观众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在线回答了观众们的问题。

2.jpg

  在接下来的圆桌会议上,姚建铨院士、谢和平院士、杨军院士、崔军红教授等行业专家学者围绕“深空、深海、深地“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3.jpg

  深圳市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在致辞中提出举办龙华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对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湖北理工学院校长李社教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介绍论坛召开的重要背景和意义。论坛现场,王卫书记为杨军院士颁发了“龙华人才大使”的聘书,感谢其在龙华“人才强区”建设中的贡献。

4.jpg

  本次论坛是高等研究院“走进高研,创新龙华”系列活动之一,高等研究院对标国际一流研究院,实施学校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市的国际资源,积极承担和参与国际性及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主办和承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等举措,汇聚国际一流人才、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格局。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