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王玲 图:王玲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12-01 15608

  近日,2021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决赛落幕。电子科技大学共有25支队伍参加了国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

线上决赛.jpg

  本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本次竞赛有效报名人数2119人,参赛高校156所,提交作品数量779件,共有152份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在中山大学以线上方式举行。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2014年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竞赛以“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为指导思想,旨在鼓励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技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将于2022年由浙江大学承办。


   相关链接: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我校获奖名单

截图20211130170620.png

  优秀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CT影像新冠辅助诊断平台  

  获奖等级:全国一等奖

  作品简介: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给人民生命安全和生活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输入趋势仍未见缓,海外的增长趋势更是迅速,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给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该项目与多所医院合作收集大量数据,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个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将新冠肺炎计算机辅助诊断三大应用方向(病变分割、新冠识别、严重性评估)一体化,构建了基于CT影像的人工智能新冠辅助诊断平台,分别研发了PC 端和Web 端应用,旨在为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推进医院在疫情期间进行远程医疗、分级诊疗、资源优化等数字化建设。此外,项目核心算法代码于GitHub上公开,旨在得到更多的验证与推广。

图1.png

  作品名称:胃早癌病灶视频检测与图像分割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获奖等级:全国一等奖

  作品简介:胃早癌是人类常见的消化道癌症之一,胃早癌一旦确诊为晚期有着极高的致死率,因此胃早癌的早期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然而胃早癌早期的诊断存在诸多困难,如病灶隐蔽、病灶大小形状多样、与其他消化道病灶的相似性、以及医务人员自身经验不足、疲劳等因素,都容易造成较高的漏诊率和误诊率。本项目模拟真实的胃早癌筛查流程,设计了一个集胃早癌病灶视频检测->图像分割->病历报告填写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为医生实时提供客观参考,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可辅助医生进行内镜粘膜切除术和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整个系统从粗略的视频病灶检测到更加精细的病灶图像分割,都更加的贴合了临床使用场景,可以为相关的医务人员在判断胃早癌上提供一定程度上客观参考,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医务人员工作时经验不足、疲劳等人为原因造成的漏诊率、误诊率;并且本项目的第二阶段较为精细的胃早癌图像分割结果,可以为胃早癌后续治疗如黏膜剥离术等提供一定的参考。

图2.png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