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甜!他们的学业和爱情同样稳!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2 31167

相识相知四年,相恋相爱半载

笑里泪里有你,眼里心里有你

同你一起上课、一起自习

然后一同深造,共赴下一场山河

过去有你,现在有你,未来有你

如此,甚好

合照3.jpg

孙沛霖(左)和张芷兰(右)

孙沛霖:

就读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GPA3.99,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2018-2019年度“荣耀信通”年度人物、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国赛二等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热心学生工作,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级朋辈导师、班级生活委员等,获2019年度迎新工作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张芷兰:

就读于英才实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预备党员。GPA3.91,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校立人班成员,担任院级朋辈导师、班级英语委员。积极参与科研训练,选修挑战性课程达7门,提前修读完成大四课程,大三累计学分已超毕业要求,并进入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习《统计信号处理》《凸优化理论》等研究生课程。


01

故事的开头往往相似,初见不一定是惊鸿一瞥,但相遇一定是最好的安排。

在2018年的秋天,怀着对专业兴趣的追求和对成都的向往,孙沛霖离开家乡洛阳,来到了电子科大。同一片天空下,十六岁的张芷兰也面临着新阶段的抉择。她从小生活在成都,出于对科学兴趣,也选择了这片校园。

新的环境里一切都是陌生的,恰好被分入同一班级的两人最初也并没有过多的交集。大一时,两人都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学习也没有落下,都排在了年级前10,孙沛霖更是名列第一。而张芷兰则成功通过选拔,进入了英才实验学院,并顺利成为英才学院18级唯一的校立人班成员。此外,张芷兰还取得了学院新四会诗词大赛的冠军…… 

640?wx_fmt=jpeg

他眼里的张芷兰与众不同:“我当时就觉得她是一个特别聪明有才华的小姑娘。”孙沛霖回忆到,虽然那时的张芷兰比较安静,不太喜欢与人交际,但也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她眼里的孙沛霖一直发光,学习上的交流也让张芷兰记住了孙沛霖。“大一结束翻看成绩单的时候,孙沛霖的名字在全年级这么厚一沓的名册中是第一个,我和他学号又很像,很难不注意到他。”

她回忆说,他们俩的学号前面都一样,结尾张芷兰是20,孙沛霖是10。在大家都上得头疼的C语言课上,学习能力强的孙沛霖掌握地特别快,在班上像一个小助教,同学之间有问题也经常都会请教他。孙沛霖也从来不会不耐烦,总会耐心解答。

640?wx_fmt=jpeg

学生会是他们大学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两人不约而同地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在不同的部门,他们都学到了许多技能,收获了不少经验。校庆志愿者、新四会活动的举办……每一个都是张芷兰初入大学的新奇体验。虽然课程繁多,但她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积累了许多协调组织的经验……同样地,孙沛霖也从什么都不会,到掌握新闻采写、PS、PR等技能,最后留下来答辩成为了信通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他坦言,学习的优先级肯定比学生工作高,但只要做好合理的规划,这些经历都会为大学阶段锦上添花。

02

随着张芷兰转入英才学院,在此后的一年半里,因为没有共同的课程,二人并没有更多的交集,只保持着普通同学的关系。数学建模、电子设计、英语演讲……他们参加了各式各样的竞赛,在不同的轨迹里各自发光。

孙沛霖参加了很多社团和竞赛:“大学里的竞赛相当于课内学习的拓展,是对课业学习的巩固。只要学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分清主次,这就是一个两不耽误的过程。”

在有限的四年时间里一定要多一些尝试,这是两人的共识。本科的时候,张芷兰就开始尝试接触科研,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那些奋斗的日子到现在都还印象深刻。课业之余在实验室的工作其实是较重的负担,有时也会和同学一起熬夜、通宵。不论有没有成果,我都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经历本身就是一种成果。”

640?wx_fmt=jpeg

被问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孙沛霖说:“在一门课的学习开始之前,很重要的是要明白这门课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修这门课以及这门课在自己的整个学习体系中有什么作用。学习成绩比较重要,但一定不是大学唯一的指标,兴趣爱好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而张芷兰说,“从被别人约束到自己探索,自学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犯错,而要敢于尝试。一个人的能力不是由证书或者成绩单一评估的,只要自己付出过,就一定值得。”

03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转眼到了大三,两人意外相遇在同一节《随机信号分析》课程上,有了一些课业上的交流,逐渐发现相互之间兴趣相投、想法相似,在琐碎的日常里越加了解对方。从教室到图书馆,学习之余的相处让两人越来越熟悉,都把对方看作自己重要的伙伴。

日色流淌,光阴漫长,一段感情的完善总是需要有明确的定义。告白的故事其实很简单,那天3月15日恰好是朝花节,张芷兰说,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就如同山顶的冰雪消融,流水落下,漫入春日的河流。电影散场后,漫步在静谧的校园里,夜空中一轮明月,从夏目漱石的笔中掀开。

640?wx_fmt=jpeg

好的感情总是会带来正面的帮助,在与对方共同进步的同时,他们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给原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在与张芷兰在一起之前,学习、竞赛占据了孙沛霖生活里的绝大部分。“认识她以后,我觉得我的生活被点亮了,性格慢慢变得开朗,心态也变得越来越乐观。一段好的恋爱可以让自己进步,我们的感情也给了我很大的学习动力,我希望自己能为我们的未来努力。”孙沛霖说道。

他们的感情里不曾有的轰轰烈烈,都献给了细水流长。张芷兰说自己以前很安静,不懂得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很多时候都习惯独处,甚至可以一天看十几个小时的小说。“遇见他以后,我对自己也有了更多了解。”张芷兰说,“我们都是比较理性的人,通过一段好的关系,我们可以不断反思、不断成长。信任和交流是最重要的,我不相信永远的承诺,但孙沛霖告诉我说,至少两个人彼此信任,这样就足够了。”

640?wx_fmt=jpeg

生活总要讲究劳逸结合,在保持优秀成绩的同时,他们的日常也和很多情侣一样。学习之余,两个人会一起打游戏、一起去探店、去看猫猫狗狗和山水人间。张芷兰喜欢阅读,孙沛霖则对电影情有独钟,两人也会互相推荐,共同谈论变幻莫测的故事情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人生如逆旅,漫漫行程之中,能有人相伴,共看烟火,何其不易。

继续深造是两人很早就作下的决定。他们在学习上稳扎稳打,大三时不出意外地取得了保研资格。网申、夏令营、面试、联系导师……说来轻松,却一步步都是挑战和艰辛。

“保研首先是自己的事情,只有自己能度过那段时间,但是如果没有朋友、师长的陪伴和鼓励,我也不会这么有信心和勇气一次次尝试。”张芷兰说。在保研的过程中,一方面是信息收集,另一方面是压力的分担,他们一路上彼此陪伴、相互理解。疲倦的时候,他们相互鼓励;受挫的时候,他们相互打气;一路走来,他们始终相信所有的阴霾终将退散。

640?wx_fmt=jpeg

保研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地考虑自己未来的过程。从小就在成都长大的张芷兰希望借此机会换一个环境体验和生活,孙沛霖也希望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最终,张芷兰成功申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硕,而孙沛霖将前往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继续深造,两所学校相隔不远,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

“问到规划的话,我想未来是动态发展的,也许探索一番我还是会回到成都。”张芷兰说。

“我的规划就是,跟着她。”孙沛霖说。

谈及未来,二人纷纷表示,研究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本科期间获得的成绩、荣誉已是过往,今后仍需加倍努力。享受当下,不惧未来,面对新的挑战,两个人会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阳光万里

未来可期

他们还会携手走过许多个四季

明年盛夏时节

北京见!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