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参加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非洲史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
文:公管学院 图:公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10-21 4119

  10月15至17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李安山老师,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一行应邀赴湘潭大学参加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非洲史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和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0多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

WechatIMG2175.jpeg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李安山老师受邀在会上做题为“殖民主义与学术建构之关系:以非洲为例”的报告。他指出殖民统治与学术之间的互动表现在各个方面,学校建设、学科学术及话语体系的建构都与殖民利益和西方文明相关,并对“文明”的概念进行了反思,李安山老师从历史视角重新定义“文明”,认为文明是指人类的生存与演进方式,或处理三种矛盾的能力,即人类解决与自然之矛盾的能力,处理与他人共处的方式的能力以及调解自身矛盾的能力;他还认为文明具有多元、整体、延续和嬗变(积淀和修正)的特性。 

WechatIMG2234.jpeg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教授受邀在会上做题为“中国脱贫经验对非洲的借鉴--以黔东南州岑巩为例”的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岑巩脱贫的研究背景,指出电子科技大学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为其定点扶贫单位岑巩提出“电子信息+”扶贫引领建设智慧城乡脱贫奔小康的新模式。随后,赵蜀蓉教授详细介绍了“电子信息+智慧城乡”建设扶贫新模式的具体措施与工作经验总结,指出这一模式对非洲的借鉴意义,为非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较为有力的案例样板及有益借鉴。  两位老师的发言引起在场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