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赵志为副教授、张季伦博士生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计算机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计算机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7-02 4869

  6月30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志为副教授、张季伦博士生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2届生涯规划指导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与同学进行交流。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学生热切关注的问题着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D14E75D7879CF33252EE6F1052A7AE61.png

  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呢?赵志为老师结合Matt·Might关于人类知识库与个人知识库的关系模型,认为研究的关键在于创新,而作为承载研究的主体——研究生,则要主动创造知识,为人类知识库的扩大,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志不强者智不达,赵志为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由被动学习、自由学习,积极转变到主动学习、求实创新的方向上来。研究生的使命是创造新知识,但在创造新知识前,应了解现有的知识体系,了解现在最新的研究成果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为什么这些问题时至今日依然存在。这期间每一个过程,都对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归纳能力提出挑战。他还强调同学们要培养良好的表达写作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这对以后的研究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84E57A897F103D7534E530A3AEB05B90.png

  在如何选择研究领域这个问题上,赵志为老师推荐同学们从专业课设置、学院研究团队介绍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期刊等途径入手,增进自己对计算机研究领域的认识,了解前沿研究进展。学院的URP计划以及你的班级导师,都是同学们了解前沿领域的窗口。他鼓励同学们多接触、敢尝试,擅于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以点及面,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寻找研究领域。在选择研究领域时,他勉励同学们先忽略掉其中的困难,“当你找到自己的兴趣时,那股内在动力会不断驱使你去战胜一重重的挑战。你会慢慢达到一种平衡,进而体会到研究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之后,张季伦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读博两年来的学习生活。谈到为什么做出攻读博士这一抉择,他结合就业形势、学术氛围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良好的导学关系、学术氛围,以及自己对研究方向的喜爱,造就了他最终踏上攻读博士的道路。张季伦说,读研、读博可能是唯一一个能让我们继续在22-29岁之间集中精力,暂时不去考虑现实因素,去提升思维方法、专技水平、投身持续学习的机会。当谈及读博后的感悟,他认为,高强度、慢反馈、与科学研究相关的生活,带来的更多是对自身习惯、科学素养的锻炼,使人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富有规划。相比学历和能力的提高,读博对人性本身的锤炼或许更加重要。研究是一场修行,需要凝神静气、用心感受,更需要厚积薄发、持之以恒。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赵志为老师、张季伦学长沟通交流。2018级本科生张昊说到“老师、学长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攻读研究生的意义和方法,鼓励我们积极探索自己的兴趣,保持一颗修行之心。”讲座后张昊同学表示对自己即将走上的研学之路不再忐忑,而是充满信心与期待。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