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唐人川剧工作坊开启,手把手教你制作唐娃娃!
文:陈龙 图:陈龙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29 6144

  川剧是流传于川渝各地的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优秀传统文化。唐人制作的传统手工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

  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此次工作坊同时也是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以川剧文化为载体,通过体验唐人制作认识“双非遗”文化,传承优秀文化。

1.jpg

  一、主讲人 

3.jpg

  李璟,二级舞美设计。中国舞美学会会员,曾参与主创川剧《望娘滩》《秦香莲》《小萝卜头》等剧目舞美设计、川剧《草鞋县令》《苍生在上》《糖坊风云》《南海李准》《小萝卜头》《萤火》《神秘的大佛》等服装设计、舞剧《巴歌渝舞》交响音乐会《古蜀之光》《美国菲尼克斯彩灯嘉年华》《吴哥王朝》《加拿大温尼伯中华彩灯嘉年华》《2010上海世博会重庆宣传周文艺晚会》等项目舞台多媒体设计。川剧《望娘滩》获四川省首届艺术节文华奖“最佳剧目奖”、“优秀舞美设计”,川剧《草鞋县令》《苍生在上》获四川第二届艺术节文华奖剧目奖。

4.jpg

  秦贞铮,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总经理助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非遗学院副院长。曾主持《传统绢人的传承与时尚化创新》、《北京绢人的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唐人坊3D个性化绢人人偶》,主持实施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北京绢人——民族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2016年-2017年北京市科委《西南民族元素的提取与设计研发》课题项目白皮书《西南地区苗族服饰文化——图案解读》编辑,获2016通州区文化创意人才称号,2018通州区“运河计划”领军人才奖,2020年获得惠水县“优秀高校教师”荣誉称号。

5.jpg

  二、工作坊信息

  1、科普讲座

  时 间:6月29日(周二)16:30—17:00 《川剧,了解一下》李璟

      6月29日(周二)17:00-17:30 《北京娟人娃娃》秦贞铮

  地 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1

  2、沙龙体验

  时 间:2021年6月29日(周二)19:00-21:30 《川剧唐娃娃制作》

  地 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E空间、一楼115创咖啡

  容纳人数:60人

  授课教师:秦贞铮、罗琳花、叶玉、莫小芬

  所有材料均由主办方承担。在现场,你既可以学习到有趣的川剧知识,还能亲手体检制作唐娃娃的过程,当真是期末期间的超级解压神器!你还可以获得一张与你创作的唐娃娃的专属合影,留住你与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瞬间。

6.jpg

7.jpg

  招募对象:

  电子科大全体在校生

  报名方法:

  1、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上限60,先到先得;

8.png

  2、报名成功后,扫描下方进工作坊QQ群,

  需要验证报名时成功的姓名方可允许进群。

9.jpg

  联合主办:

  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