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第七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系列主题工作坊
文:郭龙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14 2284

  近日,学校举办第七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系列主题工作坊。围绕“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主题,结合我校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实际需求,本期培训班开展了“师德师风案例研讨”“继承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班主任工作研讨”“师生沟通之道”“当前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行为特点”“思政教育能力提升”6个主题8场活动,为参培教师提供了一系列精彩丰富的培训内容。

  5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主持开展了“师德师风案例研讨”主题工作坊。邓淑华教授围绕“为什么要专题学习师德师风”“师德师风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做党和人民要求的好老师”三个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邓淑华介绍了近年来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的部分调查研究,分析了当前教师的思想特点,重点从思想政治、师生关系、学术道德三个方面进行了案例剖析,并用自身经历和身边故事分享了关于作一名好老师的感悟。

邓淑华.jpg

  6月1日,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主持开展“师生沟通之道”主题工作坊,与老师们就师生沟通的心理学原理和技巧开展交流研讨。李媛表示,师生谈话可以遵循“建立联系、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心理教育、总结”五个步骤。在谈话开始时,老师应该注意与学生建立联系,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和支持;了解情况时可以多听学生说,充分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情绪状况、学业状况,并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制定适当的谈话目标;确定谈话目标后,应围绕目标解决问题,关注问题解决而非问题本身;在达成谈话目标后,还应进行心理教育,引导学生用心理学的思维去看待问题;最后要对谈话进行简短总结,强调谈话成果,增加学生改变的信心。

李媛.jpg

  6月2日,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刘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怀杰副教授围绕“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与本期参培教师开展交流研讨。

刘迪.jpg

  刘迪站在期刊编辑的视角,就思政类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及投稿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她谈到,论文选题要凸显问题意识,重点把握好选题的研究价值和传播价值。在论文写作当中,要有比较思维,充分体现作者的写作态度和学术视野。在论文投稿方面,要站在“编辑-作者”对话的双重视角,转换自我角色来审视文章。

李怀杰.jpg

  李怀杰分享了思政类课题申报的经验和技巧。他谈到,课题申报要形成“申报思维”,在选题方面要入主流、有创新、显特色、重积累、精凝练;在申报与论证方面要努力做到“高新广厚”,即层次要高、研究要新、视野要广、思想要厚;在申报方面要坚持课题真实性、全面性、针对性、权威性以及前沿性。

  6月2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梁菁教授、辅导员夏鋆与参培教师围绕 “班主任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梁箐.jpg

  梁菁教授是信通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她谈到,班主任要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校思想困惑和发展需求,利用自身科研学术特长,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引导学生夯实专业能力、树立远大抱负;要加强与辅导员、导生、班委的互动,相互沟通学生信息,做到协同育人。

夏鋆.jpg

  夏鋆老师从班主任、辅导员的共性与特性、学生发展中常见的困难疑惑等着手,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关键内容和方法技巧。

  6月3日,学校特聘辅导员、经济与管理学院赵璧全老师围绕“继承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与参培教师们进行交流。赵璧全回顾了成电建校、发展的历史和学校老一辈教师胸怀大局、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分享了做好思政工作的经验。他谈到,教师的工作就像园丁,用知识、智慧和关爱给学生“浇水、施肥”,促进学生的成长,通过设定各类教育目标、各种教育活动给学生“剪枝”,引导学生发展的方向。

赵璧全.jpg

  6月4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雷蕾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行为特点与参培教师进行分享交流。

徐岩.jpg

  徐岩以《读懂“我们”》为题,以电子学院本科生为例,重点剖析了工科院校“00后”本科生的主要特征,分享了关于如何做好现阶段本科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经验。

雷蕾.jpg

  雷蕾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为例,就如何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如何帮助研究生做好职业规划、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学校师德师风巡视员唐宗熙教授、张文鹏教授、田益祥教授、戴基智教授、邬劭轶教授,本期343名参培教师参与了系列工作坊活动。参培教师表示,主题工作坊形式灵活,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师德师风要求的理解,也对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很好的启发。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