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和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0 5935

  5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参加学习。

_ND57135-1621236219744.JPG

  王亚非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主要精神,随后和曾勇共同传达了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基本情况和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们表示,这次咨询会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教育发展迈入“十四五”新时期的重要节点召开,是一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交流会、谋划会、部署会,要结合讲话精神和会议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好教育部相关安排部署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学校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根据学校实际加强文史哲建设,探索特色发展道路,吸引高水平师资,办好高水平期刊,推动已有的文史哲课程提质迭代,新推出一批硬课,充分发挥文史哲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大家认为,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党组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抢抓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一是要从有助于弘扬文化自信的角度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加强学科建设,科学制定实施相关学科发展规划;加强研究阐释,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政策研究等学术成果;加强成果运用,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三是要大力提升学校宣传、期刊、出版、图书工作水平,特别是要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成电历史文化两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多成效。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一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抓紧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要求,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编制出高质量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此为牵引实现学校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科研服务高质量、治理体系高质量、对外开放高质量。三是要抓好评价改革落地见效,坚持破立结合,破除不科学、不合理的教育评价做法和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会议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对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抓落地见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