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成电学子连续三年获王大珩光学奖!
文:薛巧巧 周勇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4-26 6756

  近日,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于云端召开,揭晓了本年度获奖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范志强博士获评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这是我校继罗鸿禹(第十五届)、袁震(第十六届)之后,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奖项。

图片1.jpg

  范志强师从邱琪教授,自2015年起一直从事微波光子技术研究。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受国家留基委资助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合作导师是微波光子领域奠基人之一Jianping Yao教授。范志强从基础理论、测试方法、新型结构及其应用等方面对光电振荡器进行了系统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首次实现基于硅基光子集成微盘的可调谐宇称-时间对称光电振荡器,为集成光电振荡器的演进提供了新思路。开创性地将宇称-时间对称原理引入光纤光子学系统,并首次实现单环路结构的宇称-时间对称光子学系统。范志强博士在读期间主研、参研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等光学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和IEEE MWP、OFC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并在国际会议作大会口头报告两次,其中1篇Optics Letters论文被选为Editor’s Pick;担任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等多个光学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得IEEE Photonics Society 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全球每年十人)、微波光子学领域顶级会议IEEE MWP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三篇之一)等荣誉。

图片2.jpg

  王大珩光学奖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该奖项至今已设立25年,已评选十七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7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9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