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邀请心理学专家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助力家校协同育人
文:池凌云 胡益侨 图:尹瑜凡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2-09 3921

  “后疫情”时代,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数月网课、学业压力、家庭亲子冲突等情况,或多或少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为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月4日晚电子学院邀请到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智库”心理学专家王雪红(荷然)老师,为家长作“如何与大学生子女良性沟通”的讲座,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青年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沟通氛围。讲座筹备期间,学院心理工作团队与王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家庭沟通困境等充分沟通,进一步提升讲座的针对性及有效性。   

89c5db38be908cac37029493f5c92121_b87cc.p

  王老师首先通过数据,科学分析了家庭沟通不良的根源及心理动因。大学生活环境与父母生活环境的差异、学业压力及就业压力、不当的家庭沟通方式及教育方式等造成了家庭的不良沟通问题。再则,大学生的年龄上正处于青春期向成熟期过渡的动荡阶段,心理发展特征是产生不良沟通问题的另一个诱因。该阶段的学生往往存在矛盾性、两极性、冲动性等情绪特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长不理解,通常会引发情绪大战。此外,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大学生面临学习学业、人生规划、亲密关系等复杂人生课题,容易产生焦虑、压抑、紧张等消极心理体验。因此,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

  她表示 ,大学生常见的矛盾心理包括自信又自卑、新鲜又恋旧、想要独立又依赖等,而这正是成年早期过渡阶段的正常表现,学生不断解决这些矛盾,才能走向成熟;而常见的心理困扰有学业压力、人际交往、恋爱关系、升学求职等,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才能用正确的方式帮助他们排解与舒缓心理压力。通过对大学生心理行为发展规律及常见问题的剖析,王老师建议家长,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应增强学生与家长的联系,从而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和焦虑的消极体验。为帮助家长快速评估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王老师介绍了“五快”、“两良好”、“七条标准”的评估小妙招,希望家庭可以及时关注到孩子的不良心理反映,更多地了解学生、倾听学生,通过合理的沟通方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王老师侧重介绍了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家族)系统,坦诚直接的沟通方式、有弹性的家庭规则、有界限的家庭关系、幽默乐观向上的家庭氛围、能接受新鲜事物的家庭与外界的关系、让孩子拥有自我价值感是衡量家庭功能发挥的六个指标。希望家长合理运用系统论观点,遵从构建良性家庭系统中尊重、理解、凝聚、开放的四大原则,充分运用各类资源进行家庭教育。并在2021年寒假,希望家长们能够从个性和沟通性两个纬度出发,尊重、欣赏、慈心、鼓励、向孩子学习,建立合作不依赖,给爱不期待良好家庭关系。作为父母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知识,不断改变和调整更适合的教子方法,家校合理,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79952d3bdbed7ed8f4cdd5483415edf1_b87cc.p

  本次家庭讲座作为电子学院“后疫情”时代学生心理支撑体系建设中重要一环,旨在促进家校联动,全方位保护学生心理健康。共计400余名家长在线上收听收看了本次讲座,时长2个小时讲座,大家踊跃发言,认真思索,收获满满。不少未能参加线上讲座的家长也积极联系年级辅导员,观看讲座录播视频。感谢王老师的精彩分享,电子学院将在日后举办更多心理健康讲座,共同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护航。


  相关链接:

  王雪红,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智库”心理专家。曾任北京大学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家长教育中心教研部副主任、“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专家,创办有“阳光妈妈”家长俱乐部、心灵成长疗愈工作坊、“青少年学习力潜能训练夏冬令营”等,专业从事家庭教育、潜能开发、团体咨询辅导工作,推广感恩教育和积极心理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