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大学刘杰教授做客可靠性学者讲坛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12-16 8607

近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杰教授应邀做客可靠性学者讲坛,作题为《工程不确定性反问题理论、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及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共计8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黄洪钟教授主持活动。

湖南大学刘杰教授做客电子科技大学可靠性学者讲坛-1.jpg

刘杰结合实际工程案例,从不确定性反问题的一般框架、混合不确定性正向传播分析、高性能不确定性计算反求技术等角度,高度概括了“工程不确定性反求问题”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及其工程上的具体应用。在学术报告中,他还分享了自己学术成长经历。他强调,在研究生期间应当积极培养开放性思维,多试错、多总结,脚踏实地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项目等事项,不断累积经验教训,提升独立思考、自主科研的能力。他认为,团队中个体与集合是相辅相成,个体的发展是离不开集体的指导,集体的壮大也离不开个体的促进。最后,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黄洪钟及电子科技大学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历年来做出的成绩表达了敬意。他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独立科研、如何正确看待科研等问题,鼓励学生们在科研道路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与会老师和学生就复杂装备先进设计理论、反问题理论与方法、结构不确定性量化与可靠性优化等问题与刘杰展开交流和讨论。

黄洪钟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做研究一定要“顶天立地”,一定要深入,要有高水平的成绩和成果产出。同时,他结合刘杰报告中7个实际工程案例谈到,做研究更要“立地”,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当中。他强调,当今世界贸易战对于我国工程现状很不友好,当代青年更要艰苦奋斗,潜心研究,用知识力量作为武器,解决国家发展过程当中“卡脖子”环节,为打赢贸易攻坚战做出自身贡献。最后,他对刘杰的报告分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湖南大学刘杰教授做客电子科技大学可靠性学者讲坛-4.jpg

本次活动属于可靠性学者讲坛系列之一,讲坛的初衷是瞻前沿、重需求、强交融、拓视野、树情怀、育英才。讲坛将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党支部与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学术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以促进青年学者间和师生间的科研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思维空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树立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助力可靠性领域精英人才的培养。


相关链接:

刘杰,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复杂装备先进设计理论、反问题理论与方法、结构不确定性量化与可靠性优化等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科基金4项,基础加强项目课题1项,973项目子课题2项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Springer出版社),在CMAMEMSSP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参与编写基金委《机械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机械设计学》、《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等。担任SCI期刊《Inverse Problem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副主编,IPDO国际反问题与设计优化大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作为5位学术骨干之一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