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在教育部高校扶贫工作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2 4655

  11月18日,教育部召开高校扶贫工作总结视频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司、语用司,电子科技大学等七所大学作交流发言。

  会议高度肯定了高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之年,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高校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做好今年的总结收官工作,为明年开局奠定良好工作基础;要继续坚持定点扶贫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举措、资金支持力度、帮扶工作力量总体稳定,并加强工作宣传,讲好高校扶贫故事,加强科学谋划,有序衔接乡村振兴,真正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436c816f0324cef84d3a79f90151412a.jpg

  我校在清水河校区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副校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胡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70b940947758f7eb75036d662204221f.jpg

  王亚非在交流发言中,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攻坚力量”“注重发展长效,增强攻坚底气”“彰显成电特色,使足攻坚力气”三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学校自2013年以来学校定点帮扶贵州省岑巩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助力岑巩“脱贫摘帽、精彩出列”的做法和成效。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攻坚力量。首先,加强顶层谋划,建强“指挥部”。学校党委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纳入到双一流建设中统筹推进。为切实增强决战总攻意识,在学校扶贫工作四级责任体系的基础上,今年,学校还成立了“决战决胜工作组”,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其次,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军令状”。今年,学校制定了校内37个单位参与、包含56项具体任务的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各类专题会议20余次,书记校长3次赴岑巩督导,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了学校年度目标任务的提前高质量完成。再次,加强队伍建设,建强“先锋队”。学校先后选派8名干部赴岑巩挂职,构筑了“县、乡、村”挂职干部格局。选派的同志,8人次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第一书记赵冰同志更是坚守塔山村5年。

  第二,注重发展长效,增强攻坚底气。一方面,从县域发展的长远规划入手,找准“突破口”。我们完成了《智慧岑巩总体规划》,并获贵州省立项审批,可撬动约19亿元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研发的“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可实现对贫困的精准识别、帮扶的精准施策,让“电子信息+”不仅守护“绿水青山”,还要挖出“金山银山”。我校“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入选2018年十大典型项目。另一方面,从乡村建设的典型示范着眼,找准“突围点”。学校成立了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并以塔山村为示范点,投入近百万元实施“十个一”示范乡村建设,带动周边5个村成立联合党委,搭建数字乡村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文化广场、亲情聊天室、村务信息屏、乡村文化墙等,着力打造“五美”塔山。2019年,塔山村联合党委被贵州省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三,彰显成电特色,使足攻坚力气。首先是以“电子信息+”赋能山区教育,打好“治本战”。我们建设了覆盖全县30所中小学的英语“空中课堂”、“两地三端”的远程教育平台等,实现了近万名岑巩学生共享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启动并深化校地9所“中小学联盟”共建;先后开展各类教师培训2900余人次,助力岑巩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8个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位居黔东南州第一。“电子信息+教育”入选2019年十大典型项目。其次是以“电子信息+”助推农业转型,打好“升级战”。学校研发的“数字资源分析大数据平台”,推进了国土资源精细利用和科学规划;“水稻农情监测系统”,实现了水稻长势精准监测、药肥精准施用;“智慧养猪”项目,实现了年出栏生猪1万头,今年已分红1200万元,带动了505户1640人的增收。助力岑巩入选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先进县,并获1500万元的财政奖励,“智慧大农业”入选今年十大典型项目。再次是以“电子信息+”助力消费扶贫,打好“组团战”。在教育部指导和兄弟高校共同参与下,我校以“高校消费扶贫联盟”和“e帮扶”平台建设为抓手,助力推进形成高校组团式消费扶贫大格局。“e帮扶”平台年销售额超3200万元。消费扶贫工作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e帮扶”受到宝生部长现场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c6cd3f3ccc0266fc2aa7dccd818440b5.jpg

  王亚非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将扶贫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成电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