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三届 “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
文:陈龙 图:陈龙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1-30 5264

  “一台戏,一抹妆,举手投足一段历史的厚重沧桑;一句词,一声腔,蓦然回首一曲佳话的千古绝唱”。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川剧文化博大精深。川剧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戏曲的优秀传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首批列入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播川剧文化,传承川剧艺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校园,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将举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国粹·传承”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并通过川剧名家讲座、数字交互·川剧参观体验、川剧人物角色体验、观看川剧剧目展演等多项活动,营造校园川剧文化氛围,让全校师生感受川剧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

  一、主 题

  “国粹·传承”

  二、时 间

  2020年11月30日-12月4日

  三、地 点

  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

  四、活动内容

  1、成电讲坛《走近中国川剧 共享非遗魅力》

  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肖得美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开展《走近中国川剧 共享非遗魅力》的专题讲座,让成电师生近距离领略川剧大师的风采,了解川剧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

  时 间:11月30日(周一)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4

F51E

  2、“数字交互·川剧”参观体验周

  以数字交互技术作为借力点,选取川剧不同剧目、不同行当的经典角色,运用数字成像技术为他们量身定制数字化形象。融合“传统与当代”的文化创意,为优秀传统文化寻找新鲜的视听体验,以“电子信息+艺术”的表现方式,唤醒人们对传统的记忆,赋予川剧艺术新的生命力。

  时 间:11月31日-12月4日(周一至周五) 14:30-17: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7号楼橙色部分二楼

564C2

  3、“川剧人物角色体验日”

  川剧艺术中不同的人物角色拥有不同的谱式、装扮行头,举办川剧人物角色体验日活动,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杨楠桦教授,亚洲金小丑奖获得者苏明德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川剧舞台美术的魅力。在川剧人物角色体验日活动中,为参与者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方式:川剧脸谱绘制、川剧妆容装扮、人物角色体验,让参与者感受别开生面的川剧艺术。

  《画脸谱》体验活动

  时 间:12月1日(周二)13:30-17: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 学生活动中心1楼圆厅

2860E

  《川剧妆容、戏服》体验活动

  时 间:12月2日(周三)13:30-17: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东湖边凉亭

  时 间:12月03日(周四)13:30-17: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西湖边凉亭

350B4

  4、川剧《草鞋县令》展演

  该剧为四川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获得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文华奖剧目奖、四川省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称号,入选文化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讲述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赈救灾荒、安置流民、平息纠纷、修建水渠等故事,刻画“草鞋县令”睿智果敢、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形象。剧中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尖锐,情感张力十足,情节环环相扣,节奏跌宕起伏,极具时代气息。

  本剧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演出,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杨椽任编剧,任裴福林、陈国礼导演,李天鑫任作曲。蒋万海、肖得美、苏明德等川剧名家担任主演。

  时 间:12月4日(周五)19: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

18BC4

6D538A5F89A75162023DEAB91BC_216BC10E_18B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