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携手电子工业出版社推进产教融合
文:罗莎 学生记者团 郑也彬 秦梦圆 图:王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30 4051

  10月23日,“双一流”建设与“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暨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业出版社产教融合合作签约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中国工信出版集团总经理朱师君、规划发展部主任戴思俊,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赵晨阳、高等教育分社社长谭海平,曾勇校长、杨晓波副校长出席会议。杨晓波、赵晨阳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围绕“产教融合”与“新工科建设”进行了研讨。

aeaecc192c13312883f4453c273b4b8e.jpg3f62421d89faddf556fd51995cf1aabe.jpg

  曾勇对中国工信出版集团领导一行来校考察交流表示欢迎, 对电子工业出版社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双方在出版教材专著等方面的合作情况,表示教材建设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签署合作协议是双方开启产教融合的重要一步,将在传统教材与新型教材出版、学生科技创新、“新工科”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学校教师深入开展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研究和教学。他强调,一本教材的影响其实就是一所大学的影响,也是一所大学在这个学科领域的影响,希望出版社加强对知识创造过程的支持,提升强化教师主动编写“金教材”的意识和能力,在工程教育基础及体系完整性上开展更进一步的创新性探索,为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做出贡献。

  朱师君回忆了在成电的求学经历,赞赏电子科大在电子信息领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他介绍了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和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强调了集团“为高校服务促进教材革新、加强行业合作为国之重器服务”的合作指导思想,表达了与电子科大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的强烈愿望,希望不断拓展和成电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626a1c7578d48781509d4de6a3ba7b64.jpg

  研讨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作题为“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他从“新工科”提出的背景与内涵入手,介绍了“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主要内容,分享了我校在“新工科”建设上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的“六位一体”的培养理念、构建创新引领性人才核心素养的具体做法,介绍了“构建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的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等“新工科”建设的质量保障具体举措。

e21ab157c67b1d0c9129e06b4a365b49.jpg

  赵晨阳作赋能“成电方案”建设思路的报告,介绍了产教融合、助力“新工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思路。他从“源远流长、恰逢其时、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四个方面,介绍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充足经验,表示出版社将坚持交叉融合、科教结合、开放创新,充分发挥策划与协同的能力,与学校在优秀教材建设、课题研究、一流大赛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合作,拓展新开端,打造新局面。

3c8da785755865d174f3557e1891be61.jpg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于奇代表学院作题为“全面合作 为新时代提供动能”的“新工科”建设情况报告,分析了集成电路的产业现状,从“发展态势、面临挑战、领导指示、国家政策、任务解读”等方面,阐述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建设方案和建设思路,表达了为培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中国芯”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电子工业出版社销售部、高等教育分社相关负责人,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与会。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